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党支部联动开展实习说课展示活动:思政融合的英语教学

文图:骆玉琪 编辑:刘臻嵘 时间:2022年01月15日 点击:

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双融双促”,在教育系、师范系结束教育实习之际,2022年1月12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教师党支部联合学院学生工作小组,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以“思政融合的英语教学”为主题的实习优质课说课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教育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丽冰主持,岑泳诗、李欣欣、陈晓纯、莫盈禧、梁紫芊、骆玉琪六位2018级同学分别进行了实习说课展示分享,副教授吕琳琼做了点评,近三百名师生踊跃参加活动。


活动海报

 

岑泳诗以“提升民族自豪感,讲好中国故事”为题进行分享,向大家展示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现代中国成就等思政内容融入到中学英语阅读课堂教学当中。李欣欣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题,分享了一节介绍“中国红”的八年级英语写作课。陈晓纯分享的说课主题为“中外文化交融,增强民族自豪感”,她结合时政、串联古今,将学生自身的教育交换经历与思政内容紧密结合,以培塑学生自我认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陈晓纯的说课分享截图

 

莫盈禧分享的说课结合疫情时代背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学会正确看待生死,充分渗透批判性思维教育和生命教育。梁紫芊以时下热门的动漫人物玲娜贝儿参观上海为主线,带领学生了解上海的民俗风情、地域文化,渗透美育提升学生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骆玉琪的说课通过五次阅读任务,层层递进,解读阅读本文的“所见所闻所想”,促进高一学生的深度思考,激发学生对于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热情。

 

骆玉琪的说课分享截图

 

吕琳琼一一点评六名师范生的说课展示,表示她们的教学设计十分专业,体现了教师教学的反思性,充分肯定了课例中蕴含的思政育人价值和单元整体教学意识。吕琳琼指出思政即育人价值,融合思政的英语教学需要基于英语语言学科特点,充分挖掘学科中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以促进思政育人与学科育人的协同推进和有机统一。吕琳琼认为,在“新时代、新文科、大外语”的背景下,推进思政育人与学科育人融合教学十分必要。思政融合的英语教学关键在于自然与真实融通。教师应充分准确分析学情、文本、学生认知水平与经历背景,创设与学生生活紧密贴近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此次教育实习说课展示树立了思政育人的优秀课例榜样,使学生对课程思政这一抽象课题有了更为具象的认识,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据悉,师生党支部联动党建活动已成为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党建品牌活动,在过去两年中师生党支部不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积极回应学生的诉求,联合举办了云端毕业论文分享会(两期)、疫情下线上线下教学调研等党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