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之:教育系教师党支部举办第九期“爸爸妈妈好声音”家庭教育分享会

文:张丽冰 时间:2021年11月12日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发挥支部在教育中的优势,教育系教师党支部于1110线上举办党建工作坊:第“爸爸妈妈好声音”家庭教育分享会。本次党建活动继续“双减”政策下的家庭教育主题,教育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丽冰主持,邀请张艺琼教授“家长是最好的思辨教练” 进行分享


 

张艺琼从思辨的重要性及需要长期、持续训练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家长为什么是最好的思辨教练。她认为家长无需给孩子去报培训课程,完全可以从孩子的日常讨论中做起,拓展和孩子讨论的深度和广度,而这种源于生活的思考与分析对于孩子日后的其他学习有极强的迁移性。基于思辨和核心元素,张艺琼详细地介绍了思辨训练中怎样从论点、论据和论证三方面着手开展:要明确命题的种类,论据的可靠性及论证推理的有效性。张艺琼在分享中结合了大量自己和孩子的亲身经历的例子,让听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日常生活和思辨的关系。她指出发展孩子的思辨能力,家长自己也得练,孩子其实也是家长思辨训练的最好的陪练。她建议家长可以从日常对话、广告、新闻等素材着手思辨训练,将思辨融入日常中分步骤地来实践。



据悉,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在10月底进行了“爸爸妈妈好声音”家庭教育分享会第八期,这两期(第八、第九期)的党建工作坊聚焦群众关心的“双减政策”,从政策、理论和实践上给与家庭教育一定的思考,并提供了一些思路和实践方式。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