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图文:刘臻嵘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振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1011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在南校区院系楼245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及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杨敏生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作学习辅导

 

杨敏生简要介绍了回信背景和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深刻阐释了回信的重要内容。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意义深远,与外语院校教育工作密切相关,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作为学院开拓事业的重要指引,一是加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教育,组织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的重要论述,将黄大年作为学习榜样,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二是深刻认识“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战略意义,践行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学院院长董金伟发言

 

董金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特殊时间节点写的回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真正体现了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充分肯定了外语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的重要作用。董金伟表示英语作为最大的外语语种,占有外语学科举足轻重的地位,学院要对标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集中力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凝练学术科研成果,推动一流外语学科建设,以更细更精更优的标准,实施精英化教育模式,培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优秀人才。

 

学习会现场

 

参会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依次分享学习体会。副院长陈金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涵丰富,体现出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教师应在“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三个方面花大力气、下苦功夫,以宽广的胸襟、包容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做出教科研新突破,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把学术、教学、研究熔铸在祖国大地上。

副院长吴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刻解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外语教师要立足本职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专业外语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以外国人能听懂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为深化中外交流、扩大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服务。

副院长张倩分享了如何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的思考,她表示,每一位好老师都配得上学生尊称一声老师好,一线任课教师与学生交流多,应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以身作则影响学生,用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将正确的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思想传递给学生,教育学生树立爱国报国的高尚情怀。

党委副书记骆银花表示要引导学院教师践行黄大年式奉献爱国高尚精神,在学生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突出英语教育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保障学生就业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院长助理赵林森认为,回信反映出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思想,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作为外语院校教师,要在科研和教学上下功夫,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好人才基础。

院长助理李惠胤表示黄大年展现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精神令人感动,要以黄大年为榜样,身体力行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深耕教学科研一线,为学生输出更多优质课程。

办公室主任陈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论述,给学校外语学科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作为高校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忠于职守,坚持原则,挖掘价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动行政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调动集体工作积极性,激发办公室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接下来,学院将在系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活动,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全院教师队伍力量,推进一流外语学科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外语院校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