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院庆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学院成功举办新文科背景下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点击:

 

    

2021年7月14,我院第二教学部线上举办院庆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新文科背景下专门用途英语(ESP)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7个讲座组成,主要议题包括专门用途英语课堂中教师反馈、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法、课程大纲与教材编撰、课程定位和内容设置,以及语言与内容融合问题等。本次活动获得学院领导和教师的大力支持,学院院长董金伟、党委书记杨敏生、副院长陈金诗、第二教学部全体教师、自2018年入职的新教师,以及学院感兴趣的教师,约70余人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第二教学部主任宫丽丽博士主持,上午8:50分,研讨会准时开始,院长董金伟致辞。董院长再次强调了ESP教学体系建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对进一步发展ESP课程体系提出了要求和厚望。主讲嘉宾来自第二教学部专门用途英语教研室(ESP教研室)的教师,这些教师具有多年ESP教学经验,获得优秀教学奖和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多次,包括刘亮星、李刚、宁大利、邓谊、李悦、孙红和喻志强。嘉宾讲座涉及多个不同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如学术英语、市场营销英语、经贸英语、管理英语、财经英语和法律英语等。

上午讲座中,刘亮星介绍了ESP课程中教师反馈的问题,包括线上线下教学特色、教师反馈的重要性以及反馈类型等。李刚就学术英语课程的教材编写问题进行了主要汇报,并提出适应学生水平的通用学术英语教程框架。宁大利以新编教材中的一个章节内容为例,详细介绍了教材编写的主要考量和思路,更好地呈现了教材编写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提炼的核心内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下午讲座中,邓谊从多模态分析视角,分析了ESP课程中可以进一步提炼的思政内容,并以市场营销英语为例,展示了课堂教学中如何实现多模态教学的问题。李悦基于课堂实践,讨论了经贸英语和管理英语的课程定位和内容设置问题,为进一步推进两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提出详细建议。孙红以法律英语为例,进一步探索了法律英语授课过程中内容与语言相融合的教学模式。喻志强则以财经英语为例,分享了财经英语课程中,财经类知识内容如何突显语言教学的特点,并为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分享了经验和思考。

 

 

    

本次研讨会分上下午两个时间段,下午讲座完成后,副院长陈金诗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ESP的发展和壮大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必然,也是未来教师发展的机遇,希望有更多教师从事到ESP教学当中来,为进一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做出努力。

参会教师根据学院要求和个人兴趣,选择参加不同讲座。本次系列讲座主要围绕ESP课程,同时吸引了不同系部、教授不同课程的教师参与到研讨互动中,在学院取得较好的教研反响、形成了浓厚的ESP氛围,也为学院20周年院庆提供了一场丰盛的教研大餐。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