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第二教学部党支部举办SEEK沙龙系列讲座第四期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点击:

2021630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第二教学部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迎接建党百年暨党建SEEK沙龙系列讲座活动第四期。院长助理、支部书记赵林森、系部主任宫丽丽、支部党员苏春分别做了题为“传承红岩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课程思政指导下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反思”和“独行不惧、雪泥鸿爪——我在俄罗斯教中文”的精彩讲座。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党委书记杨敏生出席,第二教学部全体教师和其他系部教师近40人参加了讲座。院长助理、第二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赵林森主持讲座。

 

 

 

杨敏生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对第二教学部党支部在建党百年之际获评广外2021年“先进基层党支部”表示热烈祝贺,勉励第二教学部继续发挥党组织和党建战斗堡垒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具有广外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为学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场讲座由院长助理、第二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赵林森主讲,讲座全面阐述了红岩精神的历史渊源、核心内涵与精神根基,以及狱中八条的的丰富内容、历史警示和现实意义。他通过翔实的史料和鲜活的故事,向大家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最后,赵林森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为例,讲述了她如何汲取红岩精神、为教育事业九死不悔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讲座激发了同志们学习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教育教学中继承发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爱国主义成为教育事业最靓丽的底色。

 

 

第二场讲座由第二教学部主任宫丽丽同志主讲,她结合自己多次参加全国高校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的经历,向大家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和意义、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和理念、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在2021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加强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体系建设。讲座为推进大学英语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提供了思路与方法,激发老师们思考如何通过大学英语教学,引领与推动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将育人思想隐性地融入课堂的话题讨论,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育人目的。

 

 

第三场讲座由支部党员苏春同志主讲,她作为我校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外派教师,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仍坚守在海外利用线上直播方式为孔院学生授课。苏春通过一桢桢图片和实例讲解,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教授汉语教学的工作经历。在俄罗斯的两年,面对疫情严重,水土不服和恶劣雨雪天气,她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理想信念,投身于国际汉语教学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如获得乌拉尔联邦大学校长通令嘉奖,多次指导叶卡捷琳堡领区的学生在各种大赛中获得大奖。讲座结束,老师们反响热烈,均被苏春同志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所震撼和感动。

董金伟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第二教学部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成效,鼓励大家进一步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引向深入,加强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体系建设,实现课程设置和教师水平的双提升,打造更多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此次党建沙龙系列讲座活动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的有益尝试。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系部全体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进一步激发了教师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