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交换生日记(二)——记香港教育学院的学习生活

时间:2009年01月05日 点击:

不知不觉我到香港交换学习已经一个多月了,对香港教育学院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就与大家分享一下不一样的香港教育吧。

香港教育学院(以下简称教院)是1994年由五所前师范院校合并而成的,其中历史最悠久的的有70年。它是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八大高等院校中唯一培养教师的院校。时至今日,香港八成的小学教师和三成的中学教师都是教院或其前身学院的毕业生,同时教院是幼儿教育的先导,为香港培养了近八成的幼稚园教师。

教院十分重视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实习经历。在我与香港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教院对学生实习的关注贯穿始终,无论是英文专业,还是幼儿教育专业,学生从大一到大四都有不同侧重的实习安排。大一大二主要是参观学校,了解学校架构,与学生有一定的接触。到了大三大四亲历教学的成分就会大大增加,以便让同学们逐渐适应教学环境和氛围。同时,学校内部有一个附属的幼稚园和小学,这样更方便同学在实习阶段的生活调整。

作为全港最大的师训机构,教院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学科,并向最需要的领域推进,如通识教育、觉知教育和急救教育等。通过这些注重教师的全面发展的课程可以看出,教院为学生们提供多方位的教学,以培养真正优秀的教师队伍。

让我激动的是学校提供的学生发展活动计划。有在香港本地的义工计划,如长者服务学苑计划、“伴我成长”视障人士亲子计划;有到世界各地的服务体验实习计划,如柬埔寨人道援助服务计划,尼泊尔、日本等国环境服务计划。从参加过这些活动的同学中了解到,他们从中不但领略到了不同国度的风情,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他们对社会的关注度以及从新审视对教育的态度。

休息时,我经常独自走在教院的校园里。咖啡厅的一角,不难看到熟悉的外籍教授利用午饭时间读一些学科资料;路边的长椅上,经常可以听到香港学生与国际学生的英语交谈。目睹这些,我心中的学校没有了国界,在港的生活没有了交流的障碍。无论是黑皮肤、白皮肤还是黄皮肤,都是教院的师生,都平等地在这里学习、生活,自由的发展。

我在校园里经常看到这样一群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是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带着年轻人的活力和梦想来到教院,为这里的同学提供英语帮助。他们就是ETA(English teaching assistant英语助教)。这些年轻人刚刚从大学毕业,来到香港帮助这里的学生提高英语能力,这在香港全英授课的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课上,ETA会同我们一起讨论,并协助教授组织课堂活动。课下,他们创办的CLUB IED为学生提供了使用英语的生活空间。例如充满异域风情的希腊之夜,慷慨激昂的时事辩论会……ETA希望教院的学生们能利用这些有趣的活动将说英语变成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并能享受来自西方的特色文化。

这就是香港教育学院,一个充满活力的高等院校,一个培养教师的摇篮,一个青春洋溢的地球村。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