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访“英语演讲名将”刘正

时间:2009年01月04日 点击:

继上次在英语综合技能大赛中获得小组赛一等奖后,9月18日我院刘正同学再次在众多英语佼佼者中脱颖而出,勇夺08年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将作为我校代表参加CCTV英语演讲比赛。

“对于这个结果,我并不感到十分意外,但也不能说是意料之中的。”刘正同学神情淡定地说。多年的参赛经验练就了他厚积薄发、从容不迫的心态。

“上台靠胆识,英语素养最重要”

针对冯光武评委在赛后提到的决定英语演讲成功的四要素“WISE”,刘正同学表示“W”(胆识)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在23名参赛者中他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不是因为英语口语水平高人一等,而是其在临场发挥时的镇定从容。“其他学院的一些参赛者年龄比我小,经验不够丰富难免有点紧张,但我很佩服他们的口语水平。”刘正说。

但相对于胆识来说,英语素养更重要。如果没有一定的储备量,胆识最终会不攻自破。刘正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加入了口语培训班,并在别人“怂恿”下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而正式积累英语素养则是在高中,他通过不断地听和模仿训练口语。上了大学后刘正在训练口语上投入的时间少了,而花费较多的时间通过看美剧来娱乐自己,但收获却更多。“前期模仿,现在吸收”对于英语学习,刘正始终把着重点放在口语的训练上,认为“应该先把听和说弄懂,读与写对我来说相对没那么重要”,“不需要单独记词汇,先把语感练出来,记忆词汇的任务可以在锻炼口语的过程中完成。”

此外,针对一些同学同样通过听英语来提高口语但效果不佳的状况,刘正建议应把听力和口语培养结合起来。他郑重地说:“听力时要集中感官,听、模仿、翻译并驾齐驱,不要让自己懒下来。”在看美剧的时候不要单纯为了娱乐而看,删掉中文字幕方能真正训练自己的听力和口语。

“掌握英语,而不是让英语掌握你。”刘正还建议同学们在训练口语时不要拘泥于模仿,在语音语调基本标准的前提下,训练具有个人风格的英语口语。

强大的后盾:亲情和友情

“妈妈给了我语言天赋。”在提到家人对自己学习英语的影响时,刘正微笑着说。“妈妈常说如果她当初也有机会学英语,口语一定说得比我好,这一点我也承认。”刘正的妈妈对英语也怀有浓厚的兴趣,在刘正小学时就很支持他学英语,把他送到周末兴趣班来训练他的英语口语。

除了家人的支持,刘正对舍友的支持也心怀感恩。英语演讲比赛那天他的舍友坐在观众席上默默地为他打气。接过奖品的那一刻,刘正的第一反应是把目光投向舍友,朝他们绽放胜利的微笑。“我们虽然没有一起学习英语,但我们都有共同的兴趣——看美剧。”每当提到舍友,刘正总会收敛不住脸上的笑容。

“阿Q精神很重要”

对我院团学有基本了解的同学都会知道,刘正在大二时是学生会主席。肩扛着整个团学,心里一定不轻松,而与此同时,刘正还要处理学习和恋爱问题。当被问及如何对抗这些压力时,刘正坦然地说:“阿Q精神很重要。”面对“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问题,刘正选择了简单地应对,“不去想”就不会影响自己的心情。

“大学收获最多的是人际关系”

谈到大学,刘正表示他收获最多的不是英语口语水平的提高,而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回忆起大一当班长的经历,刘正特别提到一位05级的师姐对他的影响。在一次班长交流会上,常若瑜师姐对他说:“你可以管住他们,但他们不一定服你。”因此刘正在大一期间积极为班做实事,承办学习小组使同学们共同提高英语水平,从而赢得同学们的尊重。另外,通过参加各类比赛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对于即将到来的CCTV英语演讲比赛,刘正承受的压力不少,因为这关系到学校的荣誉。现在他正处于放松心情阶段,留意时事、看视频和征求老师的建议,以挖掘演讲稿的题材。但他同时表示不会太看重结果,因为影响演讲的因素毕竟很多,不排除突发性事件。希望他能得偿所愿,过关斩将抱得奖牌归。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