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交换生日记(三)----我了解的香港教育

时间:2009年03月03日 点击:

香港,这个国际化大都市,旅游与购物的天堂,其名声早已响誉中外。近年来,香港又成为内地高考学子和家长关注的焦点:香港的教育不错,要不要去香港上大学?每年都有高考状元放弃清华北大,选择到香港上大学。很多人心中生疑,香港的大学究竟好在哪里?在香港的内地学生是怎样学习生活的?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作为一名在香港交换学习的内地学生,我亲历了这里的教育和生活。

香港高校魅力展示

香港目前有8所由‘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高等院校,他们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此外还有许多非资助学院,如香港树仁学院、香港演艺学院、香港公开大学等。

与内地相比,香港高校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首先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师资,香港高校不乏国际知名学者的加盟。优秀的师资、成熟的管理模式保证香港各大学的教学质量。其次,香港基本以英文授课,语言环境好,适合内地学生提高英语水平,与国际接轨。此外,大学国际化特点显著,无论是黑皮肤、黄皮肤还是白皮肤,都可以平等地在这里学习、生活和发展。第四,香港高校的学历为国际所承认,学生去国外名校继续深造的机会很多;香港与国外机构有许多合作项目,在校优秀大学生有更多机会到其它国家进行学习和交流;假期也能到国外兼职实习,领略异国风土人情。

以上是对香港高校优势进行了初步介绍,下面我们来逐个领略八所大学的各自风采。

香港大学

港大建立于1911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历史最悠久、教学科研总体实力最强的高等学府。港大是香港仅有的两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它现设有10个学院;建筑、文学、经济及工商管理,牙医、教育、工程、法律、医学、理学和社会科学,共设40多个本科生课程和40多个研究生专业。另有数十个环球知名的学术研究中心。

港大的精算学、土木工程学和医学是最热门的三大专业。此外,港大的社会科学系培育了大量政府高官人才,其法律、电子工程等专业也比较有名。近年来香港大学逐渐增加内地招生人数,2008年已面向25个省市区招收250人至300人,奖学金从每年最高10万港币提高到14万港币,用于奖励成绩优异及具有多方面特长的内地学生。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大创立于1988年,其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建校仅20年便跻身为世界级研究型大学之一,已在国际学术界崭露头角。它由理、工、工商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4个学院组成。理、工、商学院开设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人文社科学院主要开办研究生课程。

香港科大拥有包括会计学、分子神经科学、MBA等多个居世界领先位置的学科。自2000年起,该校商学院的MBA课程均高居亚太《金融时报》排名榜首位。该校毕业生常参与科研工作,且基础扎实、视野广阔、英语水平高。他们的出路很广,极受欧美和香港研究生院、香港和内地企业的欢迎。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大学同是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该校成立于1963年,秉承“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办学理念,香港中大不断发展。现如今,该校设有文学、工商管理学、教育、工程学、医学、理学及社会科学7个学院,共61个学系,提供全日制本科课程共54项。研究院的58个学部提供61项博士学位、148项硕士学位及28项学士后文凭课程。它是香港第一所录取内地学生的大学。

香港中大也是香港第一所开设商科的大学。该校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连续两年获《ASIAINC》杂志排名全亚洲第一。其商学院在亚洲颇有名望,该校每年有600多名外国学生前来交流,也送出400多名学生到24个国家的180多所大学交流。香港中大师资力量雄厚,如著名的杨振宁教授、莫理斯教授、丘成桐教授及饶宗颐教授等都曾在该校任教。

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理大于1937年建校,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香港理大设多个学院,包括应用科学及纺织、工商管理、会计及金融、建设及地政、工程、语文、医疗及社会科学、设计、酒店及旅游管理等。40多个本科专业开放给内地学生报读,其中20多个专业文理学生兼收。

香港理大拥有先进的教学及科研设备,科研实力雄厚,每年有2000多个研究项目。香港理大是全港唯一有义肢矫型、放射治疗、物理治疗、职业病治疗等实用学科修读的大学。该校秉承培养社会新一代专业人才、服务工商界的办学理念,与工商界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所提供的课程均能切合社会需求。他们每年安排大量的学生参与实习计划、交换生计划及训练营和文化推广活动。理大的酒店管理专业很强,近年来,在全球300所大学评估中,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四。”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城大于1984年建校,现设有商学、人文及社会科学、科学及工程、创意媒体和法律5个学院。上述学院现时都面向内地招收本科生。香港城大拥有雄厚的、具有国际教育和教学背景的师资力量。现有900余位分别来自22个国家的教师,有52位著名讲座教授,其中9位乃世界级院士,逾500名持有海外知名学府的博士学位。城大设有多达130个由工商界或私人捐赠的奖学金项目,供学生申请。

城大在无线通讯、光电子学、超金刚石及纳米技术等领域研究成绩斐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城大还全方位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已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10个合作伙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合作项目达336项之多。该校学生可以参加学生交换计划、暑期交流访问及实习。

香港浸会大学

浸会大学创立于1956年,是一所文理综合大学.它共设有7个学院:文学、工商管理、中医药、传理、理学、社会科学及持续教育。前6个学院共开设40多个本科专业及约40个高等学位修读课程。在香港诸高校间,该校的传理系最好,翻译系也是首屈一指。

浸会大学创办至今,一直致力于优质教学与研究,广纳贤才、探求学术、追求卓越。该大学基本上实行英语教学,以配合国际化。除一般课堂学习外,浸大通过人文素质教育、舍堂教育等项目,在课堂内外全面落实“全人教育”的理念。

香港岭南大学

岭南大学是一所设备齐全、师资优良的大学。以“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为办学理念。岭大开办的课程涵盖人文学科、工商管理及社会科学等领域。其校园环境优美,其中国式建筑设计可谓别具一格。校内有现代化的教学楼、演讲厅、先进的资讯科技中心等;康乐设施设有综合运动场馆、游泳池、篮球场、健身室、网球场及足球场等。获录取的内地生可直接来港入学,尽快适应和融入新的学习生活,不需在内地先修读预备课程。

香港教育学院

香港教育学院是香港8所大学当中唯一的师范大学。它专注于师资培训及专业发展。 该校开办一系列教育硕士及学士学位,设有英语、中文、数学、音乐等11个专业。教院提供一系列涵盖学前、小学及中学教育三个层面的教师培养。其课程设计独具特色,为提供给学生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该校安排了系列语言沉浸课程,如英文专业学生在本科三年级赴英、澳等国家进行一学期的英语沉浸学习,主修中文的学生将赴内地进行普通话沉浸学习。

香港学习生活篇

在香港上大学,内地生马上能体会到独立生活的味道。与内地大学不同的是,香港的学生宿舍有浴室,厨房,储物间,冰箱,微波炉,洗衣机...生活起居的设备一应俱全,给人以家的感觉。学生们要真正安排自己的衣食住行。由于香港饮食开销很大,不少内地学生都在大学期间学会了煮饭做菜;香港本地学生都会时不时在宿舍煮饭吃。久而久之,内地学生学会了“勤俭持家”。每当周末,你会在香港菜市场看到这样一番景象:一群学生手里拎着大把的青菜,在肉铺前挑选生肉,在市场买米。我就是其中的一分子。你如果计划到香港上大学,最好在家里学会独立生活。

除了在生活上的适应,粤语也是内地生需要迅速掌握的交流语言。 为了更好的适应香港生活,增进沟通,内地生初到香港就开始积极的学粤语。学习粤语的渠道很多,学校提供粤语课,看粤语电视剧,与香港学生同吃同住,到菜市场、超市购物都是学习粤语的好办法。

我和几名粤语学得快的内地生交流,它们都提到要想学好粤语并不难,主要是要敢于开口,平时多参加学生活动,这样逐渐尝试用粤语交流,自然熟能生巧,也更能适应香港的生活。对于那些有意愿将来在香港工作的内地学生,会讲粤语十分重要,企业不会招聘个连日常沟通都做不到的职员。对于内地生,大多数在到港一两年时间里就可以用粤语交流了,语言方面不必过分担心。

学习上,香港倡导主动自由的学习。每天的时间完全由学生自行支配,上课时间表,与教授沟通、交收作业,以及讲座、活动等信息通知,都通过Email完成。学校不会强制学生参加任何活动。学生完全可以规划每天的学习生活。大学的课程安排形式接近国外。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接触到论文写作,基本每门课程都要求完成一至两篇学科论文。对格式要求也十分严格,文章参考别人观点的部分要仔细标出,否则会视抄袭处理;引用等要符合国际论文引用格式。因为学生在听课之后要自己思考并准备论文内容,所以课余时间要大量读学术著作。学期末交上自己精心准备的论文,对于这门课自然收获颇多。

香港的校园活动也是独具一格,学校的学生事务处专门为在校学生提供专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活动项目。比如暑假赴美实习,为学生提供去外国实习体验的机会;朋辈辅导计划,领袖培养项目,都有利于学生的个人全面发展;马来西亚保护环境之旅,“大地任我行”等项目使学生自行组成团队,共同探索异地文化...我个人认为,香港的大学适合那些有一定生活能力,有思想、有主见、爱好广泛自制力强的内地学生就读。

未来篇

据在港内地毕业生联谊会统计,近年来赴港就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总人数以每年近千人的速度增长,目前到香港高校就读的内地学生总数已超过14000名。其中自2001年至2007年共有1078人留港工作。《2007在港内地专才发展年报》显示,58%留港发展的内地毕业生对在港职业发展满意度较高。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自身的内地背景、专业技能是自己留港发展的独特优势。对愿意留港发展的内地生来说,银行、贸易、传媒等行业成为他们最希望从事的工作。他们感到未来留港发展的最主要障碍是社会关系薄弱和工作经验缺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表示,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港就读,不仅能扩充香港的人才库,提升人口质量,更能创造多元化的文化和学习环境,拓宽本地生的视野。特区政府将推出包括增加非本地生名额、开放非本地学生暑假实习和校内兼职等鼓励措施。2008年6月始,所有在港获得全职学位的内地生可以无条件留港1年寻找工作。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