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全省党建样板党支部建设之——师生党支部联动党建工作坊:基于调研的“促线上线下教学质量提升”座谈研讨会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点击:


文:张丽冰 郑燕珊 图:李婉兰

为了积极推进全省党建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创新党建思路,将党建工作做实,服务于师生并促进高校的教学质量,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的“双融合双促进”,2020年10月29日下午4时,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教师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在院系楼234举行了基于调研的“促线上线下教学质量提升”座谈研讨会。本次活动由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张丽冰书记主持,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党员,学生党建小组成员及教育系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研讨会首先由教育系学生党建秘书长李婉兰同学向大家汇报学生党建小组前期的调研情况:党建小组对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四个年级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对638份问卷进行了项目统计,分析了不同年级学生对线上与线下教学的不同偏好及原因,并结合具体例子探讨了两种教学方式有效结合的可能性。其后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线上和线下学习的体验和看法。同学们发现线上学习资源更丰富,可以延伸课堂空间,增加同学课堂的参与度,师生关系在线上学习期间可能会更加亲近。当然,很多同学还是喜欢线下教学,因为线下教学中能更加真实和灵活地同教师和学生互动。

研讨中,教师党员们积极发言,分享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感受,对线上线下教学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老师们认为通过使用线上的不同软件和平台可以更加熟悉年轻一代的表达方式,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了解,促进彼此的沟通和交流。但老师们也指出线上教学对于网络状况及学生的自律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座谈研讨中,老师们欣然表示愿意给予学生调研工作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并建议学生们未来可以继续探究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的教学效果,探索学生自律能力对线上线下学习效果的影响。刚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学院任教回国的杨韶刚老师对学生的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调研,以期对学校的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

师生党员纷纷表示此次师生党支部联动的座谈研讨会非常成功,而且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可以切实了解疫情下师生对线上和线下教学的真实想法,获得第一手调查资料,另一方面,也有益于师生探索线上与线下教学的共建与互促模式,促进学生和教师在疫情防控中积极调整教和学,提高教学质量。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鼓励广大中青年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此次师生党支部联动党建工作坊正是基于提高基层调研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实践,相信这样的党建活动能更有效地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的“双融合双促进”,带来更大的收益和影响力。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