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样板党支部建设:党建与教工发展之——“爸爸妈妈好声音”育儿分享会(第六期)精彩举办

文:刘建金 图:张丽冰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点击:


2019年12月27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和第二教学部教师党支部在学院的“职工之家”联合举办了第六期“爸爸妈妈好声音”系列活动。“爸爸妈妈好声音”是教育系教师党支部的传统党建活动,它服务于每一位教师,为优化每个小家的教育生态,协同构建中国的未来教育前景进行了探索。自2017年举办第一期以来,该系列活动不但受到广大党员教工的普遍欢迎,也吸引了许多非党员教职工积极参加。

 

刘建金老师与大家分享育儿经验

本次“爸爸妈妈好声音”活动由刘建金老师分享“我们可以不吼不叫育儿吗?”,刘老师通过“掌中大脑”、“不语言”、“我信息”等互动活动,向大家说明应如何控制情绪,并以有效的语言和孩子进行沟通。活动一开始,刘老师以“握拳”来说明赢得孩子合作的重要性,其后老师们对育儿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对孩子未来的期待进行了头脑风暴,接下来刘老师指出所有挑战中都蕴含着我们期待的孩子应该具备的品质和技能的种子,育儿中的关键问题在于我们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使得这些种子生根发芽,发展出我们期待的自信、合作、孝顺等优良品质。她还指出,“挑战·期待”这一列表是我们教育的导航,应贯穿于教育孩子的全过程中。其后,刘老师用“启发与命令”的语句进行了“父母”和“孩子”的角色扮演,此活动生动地展示了启发式语句如何培养孩子的优良品质,而命令式语句如何带来各种挑战。最后,针对“表扬”备受家长们推崇这一现象,刘建金老师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让老师们体验、感悟表扬可能带来的问题,并通过鼓励与表扬的对比突出了鼓励对发展孩子优秀品质的重要性。

 

刘老师在讲解“鼓励的三种语言”

此次活动得到了学院教师的积极响应,活动气氛热烈,老师们踊跃参与互动环节,将育儿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抛出来与大家探讨。参加活动的老师表示,“爸爸妈妈好声音”育儿分享活动给自己带来很多触动,头脑风暴、角色扮演等活动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不同教育方法可能带来的不同效果。活动后,老师们还意犹未尽,期待“爸爸妈妈好声音”可以继续办下去。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