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时间:2009年03月06日 点击:

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学习实践办以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英语教育学院党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突出实践性这一根本,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创新载体、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调查研究、理清思路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创新机制贯穿始终。在思想、实践、抓整改实效等方面都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一、具体做法 和经验

在确定我校为广东省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单位后,英语教育学院迅速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袁长青为组长,周富强、易宗勇为副组长,全体党委委员、院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按上级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很快制定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方案,动员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从2008年9月下旬到11月中旬的学习调研阶段,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全院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第一阶段的工作取得了实效。

1.组织理论学习,开展好“五个一天”活动。在自学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们坚持集中学习制度,结合召开单位工作会议,确保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学院搜集了大量的电子版学习资料和文件,打包发到教工的电子邮箱里,并上传到学院网页开辟的专栏上,供每个党员浏览学习;10月30日,院党委书记袁长青主持召开了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等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布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11月10日,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集中学习,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11月13日,学院组织全体教工和学生党员观看《复兴之路》系列电视片,以新颖的方式引导党员同志们深入思考和交流;学生党支部于11月6日召开专门会议集中学习,并于11月8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所有学生党员都要撰写2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学院处级领导干部按照省委提出的“五个一天”和“四个一次”的要求,紧密联系校党委提出的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和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学习笔记,撰写了学习心得,并提交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搞好调研,开展好“四个一次”活动:。学院领导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点,深入师生员工开展调研,提出了“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促进学校与学院发展的具体措施。10月30日,学院举行主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地发展”的青年骨干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认真听取了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张倩、梁丽、李悦、陈炜、黄辉、李惠胤、龙艳、王润梅、何德生、郑艳梅等人对青年教师入党及如何更好地发挥青年教师积极性等方面的意见。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就学院的科学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学院还召开了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学生干部座谈会等,广泛收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开展学院的工作;11月7日,我们出席了在南校区经贸学院会议室召开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发展观基层党委书记(直属支部书记)座谈会,大家畅谈心得体会,相互交流,共同促进南校区学院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提高。

3.抓好宣传。学院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到目前为止,学院已为学校新闻网提供了3篇有关本学院的报道;学院网站开辟了专栏,学院办公楼开辟了宣传栏,广泛宣传学院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从而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使学院广大师生员工满腔热情地关心、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他们带头讨论发言、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深入调研、带头听取意见,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从而确保了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达到满意的效果,为顺利转入第二阶段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8年11月中旬,学习实践活动过渡到第二阶段,学院党委按照“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完善发展思路”的要求,突出群众路线,通过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网上调查、个别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了“三对照、三查找”活动,即对照“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查找本学院的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和我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的要求,查找在建立健全配套制度、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广大师生的新期待新愿望,查找在党性党纪、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2月10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邀请各系部主任和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查找问题恳谈会”,力求在“三对照、三查找”的基础上,通过开诚布公地恳谈,切实查找出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需要重点破解的难题。恳谈会由院长周富强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学院党政领导、支部书记、系部主任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谈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接着,其他与会人员一一发言,他们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个人对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困惑和难点问题,问题比较集中的有:能上课的教师严重人手不足导致排课困难,老师忙于应付繁重的教学任务而无暇顾及科研;学院的科研基础力量薄弱、欠缺学科带头人,等等。大家畅所欲言,对各种问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效的建议和可行的解决办法。

12月15日,学院召开了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以便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提高。

12月18日,学院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了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另外,学院党员和教职工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参与学院的目标管理考核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助于全院教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学院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

通过积极查找讨论,我们切实查找出一些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需要重点破解的难题,从而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大家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思想,更坚定了协同努力,共促学院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分析检查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查找问题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公开,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2008年12月下旬至2009年2月下旬,学习实践活动来到第三阶段即整改落实阶段。学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会议精神”: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七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全院党员尤其是有关领导干部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坚持和发展学校党的建设的经验上来,统一到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新时期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上来。

2008年12月,学院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积极参加了学校第二次党建工作会议,大家认真总结了几年来学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规律和方式,认真分析本学院、本系部科学发展的难点和对策,积极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充分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特色。

2009年2月23日至27日,我院组织了部分教师对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进行了测评,共发出20份问卷,满意及比较满意率达100%。(具体参见附件。)

二、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全面梳理和分析查找,我们发现学院目前仍然存在几大突出问题:

1、学院科研力量薄弱、水平不高的问题

我院科研总体上还没有形成具有明显特色、稳定连续的研究方向和领域,缺少高级别重大科研课题的拉动作用;没有形成在省内或国内有影响、能提供高水平学术研究和科研开发成果的学术队伍;尚无承担国家级各类科研项目,省级科研课题项目的数量太少;我院大部分教师(约占80%)主要负责大学公共英语的教学工作,是一个典型的教学型学院。这些老师学科定位难找依靠,虽然目前申报了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但难以满足大家的需要,这些老师的学科大部分是向英语语言文学方面发展,然而,因平时上课大部分又不是文学方面上,对论文写作帮助不大,学术提高难,职称问题难以提升。按学院目标管理考核指标,我院学科发展难以提高。

2、师资队伍不够合理带来的问题

我院师资队伍在学历、职称、性别结构上不够合理,存在缺乏高学历、高职称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和女教师人数偏多的不良状况;我院教师因女教工、年轻教工偏多,不仅要负责本学院学生的教学任务,而且更多的人力精力要花在全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含国际学院、继教公开学院的英语教学)上。由于教师缺编严重,大部分教师超负荷上课,科研工作更是无从谈起。另外我院女教师多(约占80%),且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近几年,每学期都有近十人休产假。作为教学单位,排课始终捉襟见肘,因不得不考虑怀孕女教师的实际,排课工作较难开展,始终是个老大难问题。

3、学院科研奖励问题

作为既负责本单位教学又兼顾全校大学英语教学的独特教学单位,教育学院是典型的教学型学院。为鼓励教师在科研方面有所发展,学院制定的科研奖励条例范围涉及面较广,学科定位无明确要求,奖励力度也算大,但还是不能真正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反而是,即使奖励了,但科研水平没见提高多少,高显示度科研成果仍然不多。

4、学院管理方面的问题

我院是一个新成立的学院(2005年正式挂牌),平时除了参照大学各部门管理制度外,学院没有一套系统的、完善的管理制度,特别是介于政策间的一些模糊问题,有时候很难把握。我院教职工人员多(专职教师116人,行政管理人员16人)。学院目前仍需南北运作,资源有限,每一位办公室人员与学院教学、科研有关的任务都十分繁重,很少有多余的时间服务其他的工作。加上教师主要任务是上课,其他事情大都依赖学院办公室人员。这样,给学院办公室人员增加了很大的压力,学院办公室人员的服务与师生的期望值存在距离。

三、下一步采取的整改措施

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学院拟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人才: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力争通过自己引进和培养的方式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整体水平;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拓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的联系和交往,实现优秀教师派出培训、进修、学习和交流的经常化和制度化;继续实行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激励政策,对引进的博士、教授给予一定的科研经费支持;鼓励和支持教师申报正高职称。

2、积极鼓励教师申报与重点建设学科相关的课题。通过政策引导,使教师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技术职称的教师,应该人人积极申报课题,都有在研项目,并通过科研项目拉动队伍建设。鼓励教师与其他学院或大学联合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全院教师的学术意识,在全院树立起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学术氛围。争取使学院教师人人有学科,人人有学科归属,人人有学科方向。努力通过大学英语的教学与研究在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凝炼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凸显我院教育学(英语教育)的学科特色。坚持以人为本,以求达到学院发展、学科发展和教师发展的和谐统一。

3、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作用,带动和帮助其他教师在教学上创新,科研上出成果,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使全体教师都能意识到和投身到科研工作中来。落实《英语教育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使其起到激励科研意识的作用,重点扶持和帮助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进行科研,加大各学科科研成果奖励力度。

4、规范管理,完善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强化广大教工尤其是行政办公人员的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以人为本地处理协调好各种关系,努力营造学院的和谐气氛,增强学院的凝聚力,促进学院的全面协调发展。

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形成共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确思路,拓宽发展视野,进一步找准学院科学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了服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

我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仍存在不足之处,如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亮点不多,特点不够突出,活动的组织还缺乏前瞻性;分析检查还不够深入,找准问题、分析原因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推进的力度不够,对学习、实践、建制有机结合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整改难度大、需要时间长的问题,新思路、新办法不多。

虽然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践行科学发展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长期任务。英语教育学院一定要再接再励,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学院工作的又好有快发展。

中共英语教育学院党委

2009年2月28日

附件:英语教育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

英语教育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

一、共回收的测评表共20份。

二、测评情况如下:

测评内容

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成果

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

学习实践活动的惠民成果

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

测评等次

满意

15份,

占75%

14份,

占70%

13份,

占65%

13份,

占65%

比较满意

5份,

占25%

6份

占30%

7份,

占35%

7份,

占35%

不太满意

0

0

0

0

不满意

0

0

0

0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