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及发展思路

时间:2009年03月06日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英语教育学院针对存在问题和差距,在充分研究和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战略,完善发展措施,为学院的科学和谐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学院今后五年的整体发展思路及目标: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中心,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师整体科研水平,加强党的建设,拓展学生工作渠道,规范学院管理,为学校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实现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具体包括以下六项工程。

一、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程。巩固和发展大学英语“分层管理,分级教学”的教学改革成果,加强教育学(英语教育)特色专业建设,在适当的时机申报硕士工作。

1.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大学英语及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的教学计划,并严格执行;

2.加强分级教学后的大学英语教学管理,完善考试、评卷、课堂教学等方面的质量监控;

3.继续选用优秀教材,开展教材质量跟踪与评估,加强高质量教材的建设;

4.以系(部)、课程组、教学团队为单位,开展教学研讨、听课、集体备课等活动,增强教师归属感;

5.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的辅导工作,并加以正确引导;

6.加强大学英语及英语教育专业课程的规范化建设,积极申报和培育精品课程、培养教学名师;

7.整合专业资源,探索教育学(英语教育)特色办学之路;

8.积极创造条件,整合资源,申请在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学科下开设英语教育硕士研究生方向。

9.发挥英语学习支持中心的作用,开发大学英语学习的网络资源,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指导。

二、科研能力整合工程。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教师科研意识的培养,提升科研团队的凝聚力和学院整体的科研水平,为学院的学科建设打好基础。

1.每年聘请两至三位著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进行专业学术讲座,提高教师对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教师实现科研、教学的相互促进。

2.充分发挥教育学院各研究中心作为学院科研团队的科研引领作用;定期召集大学英语研究中心、专业英语研究中心、英语教育研究中心、比较教育研究中心、语言文化研究、教育翻译中心等各中心主任,探讨科研方向,力争以中心为核心组建科研团队,鼓励各科研团队申报各级科研项目。

3.逐步完善学院科研管理条例、制定更合理、更规范的各项科研制度和具体措施,包括科研奖励、团队建设、科研导师制等各项措施。

4.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成绩,不定期举办科研工作坊,邀请著名教授来指导年轻教师的科研方向,开展一定程度的科研导读,帮助老师们多出优秀成果,争取人均发表学术论文0.5篇/年。

5.根据科研处的有关管理规定做好每年年终科研统计工作,规范科研材料管理,建立教师科研档案(含电子资料)。

6.争取举办一定规格的国际或者国内学术研讨会。

三、师资结构优化工程。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加快师资水平的提升与结构的优化。

1.根据学院教学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制订详细的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包括人才引进、本院教师培养、教师进修学习等各项计划。

2.努力拓展教师发展空间、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的合作,确定教师发展目标。争取通过与国外合作培养的方式,选送教师到国外进修或攻读学位。

3.努力提高教师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加大对现有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

4.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攻读更高层次的学位,或到国内外进修,提升自身的学历层次与水平。

5.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引进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和学术骨干。

四、党员凝聚力提升工程。针对部分党员意识不强,党员的凝聚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的情况,在近几年内,着重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1.继续加强固本强基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书记的管理骨干作用;

2.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党员活动,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3.积极营造团结向上、和谐融洽的学院文化,创建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主题党日活动;

4.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工作的指导,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教工工会在提升教工凝聚力中的作用;

5.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严格遵守财务纪律,不断完善各项廉政制度;

6.切实加强了对学生党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在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7.加强师德教育工作,注重从年轻教师中树立师德典型。

五、关爱学生工程。围绕学生的思想教育、就业指导、心理健康辅导等方面,开展主题活动,形成关爱学生,以学生中心的学生工作传统。

1.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创建有学院特色的系列品牌活动;

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3.千方百计开拓就业渠道,改善就业指导服务,全面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4.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加强学生的专业意识,完善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制度,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5.强调导师的作用和地位,关心学生的素质培养与身心健康,特别关注贫困与心理障碍学生的成长。

六、管理制度化、人性化工程。完善学院的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来管理人,以人性化来感染人,不断增强学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继续推行党政联席会议民主决策制度,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决策;

2.严格执行大学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合理使用经费;做到财务管理公开、透明、规范、科学;加强预算管理;

3.完善学院的各种例会制度,加强党政领导与普通老师之间的沟通与联系;

4.加强对办公室人员的培训,确立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理念;

5.充分发挥网站在打造学院形象、加强教学科研信息交流和促进师生沟通等方面的作用;

6.加强学院社会服务的力度,面对大学城开设教师资格申请的“两学”培训,扩大学院的影响。

中共英语教育学院党委

2009年2月28日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