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党组织与四会市城中街道农村党组织结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时间:2009年01月02日 点击:

金秋十月,在柑橘飘香之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一行几十人来到了素有中国柑橘之乡,中国玉器之乡之称的广东省四会市,正式拉开了广外大英语教育学院党组织和四会城中街道农村党组织“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的序幕。

“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是中共广东省组织部今年一月份提出的决议,旨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略施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城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英语教育学院党委非常重视这项活动,成立了专门小组负责联系四会当地的党组织,并合作制定了详细的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工作手册,而四会城中街道党组织也派专人负责接待和讲解工作,为这次的启动仪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午十点半,乘载着教育学院数十名党员同志的车缓缓开进四会市城中街道办的大院。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玉文、四会市城中街道党工委书记龙观新率领中共四会市委有关领导、城中街道办全日班子成员和各村支部书记等站在大院欢迎我们的到来。当地电视台还做了专门的采访和报道。

当地电视台专门采访

(一)结对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十一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党组织与四会市城中街道办农村党组织结对仪式在城中街道办大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首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袁长青同志发表讲话。袁书记首先代表教育学院党委领导和各支部成员感谢四会市党委对这个结对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城中街道办的热烈欢迎。随后袁书记向当地党员介绍了广外大教育学院的概况和党建情况,并鼓励当地党员的子女报读广外大教育学院。袁书记在会上提出了几个要求:一,要用务实精神开展工作,多做实事,少添麻烦,切实做好党员互帮工作;二,要发挥教育学院的优势,对当地进行文化扶持和教育设施扶持;三,教育学院党员要虚心向农村支部学习,了解农村现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最后,他希望两个党组织能够携手并进,共创新的辉煌。

随后,城中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龙观新同志发表讲话。他介绍了城中街道的基本情况,同时表示希望广外大教育学院力所能及地帮助农村党组织,把城市先进的技术和信息带到农村,实现以城市带动农村,实现经济的共同发展。

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玉文同志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她表示我们在书本上了解的农村与实际相差很大,希望教育学院党员切实了解农民的真实愿望,反映农村的真实情况,帮助农村发展经济文化建设。

最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袁长青和四会市城中街道党工委书记龙观新相互交换锦旗,标志两个党组织的结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交换锦旗

(二)在白沙学校举行座谈会

下午两点二十分,由广外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袁长青、院长周富强与四会市城中街道党工委书记龙官新带领的党员慰问团慰问了四会市白沙学校。慰问团受到了白沙学校的领导、教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随后慰问团与白沙学校师生40多人举行了融洽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袁长青书记介绍了广外大英语教育学院的情况以及英语教育学院此行的目的和意义,并表示希望和白沙学校建立持久的合作交流关系。

袁长青书记发言

白沙学校的校长也就白沙学校的历史和前景做了介绍。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白沙学校已由6个班扩大到16个班,学校实行9年一贯制(学生由小学一年级读到初三毕业)。校园面积由最初的4600多平方米扩大到15000多平方米。学校建立了小学科学实验室,初中物理、化学、电脑实验室。白沙学校的领导也提到了学校英语教学的两大不足:(1)师资匮乏,(学校绝大部分英语老师是由以前教授非英语科目的老师经过几个月的培训来担任的)(2)硬件不足,学校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多媒体教学。

随后,周富强院长就“教育的重要性”做了精彩的讲话。周院长语重心长,用孔子、鲁迅等名人的话来勉励白沙学校的学生:希望学生们努力学习,立志报国。周院长还特别强调道德和道德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做一个有道德,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讲话赢得了在场领导、师生的阵阵掌声。

英语教育学院的领导还邀请了白沙学校的3位初中生讲话。学生提到英语学习的困难,还向学院的领导“讨教”英语学习的秘诀,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此后,英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易宗勇同志介绍了英语教育学院的“三下乡”活动,并表示希望和白沙学校合作,把白沙学校建立为英语教育学院的“三下乡”基地。白沙学校的校长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双方都示意会进一步谈论“三下乡”合作关系。

袁长青书记和周富强院长代表英语教育学院党支部向白沙学校赠送了一些英语书籍、文具。

座谈会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白沙学校的校长表示:广外大英语教育学院的帮助和支持对白沙学校的发展意义非凡。双方都表示希望双方在以后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三)走访铁场村和河西村

下午3点20分,慰问团来到了铁场村的老党员钟秀庭家慰问,并送上了2袋大米和一瓶花生油。钟秀庭是一名86岁的退伍战士,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争。慰问团和他们一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钟爷爷是个强烈的爱国主义者,一说到打仗的经历,就精神百倍。钟爷爷拿出自己在打仗时获得的勋章给大家看,而且很骄傲地说起当年和敌人拼命的故事。钟爷爷表示自己一家都过得很幸福,感谢政府和领导对他们一家的帮助。我们还了解到四会市城中街道党组织每年都会对像钟秀庭这样的老党员或困难群众慰问,关心他们的生活。

慰问老党员

另外,教育系支部江健书记和两位老师、三位学生党员在铁场村党工委干部黄瑞金等人的带领下来到了结对的铁场村。在村支部党支部的领导下,铁场村村委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上级党委的肯定,连续七年被四会市委和城中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党支部,2007年被评为肇庆市巾帼示范村。

到达铁场村村委会,铁场村委书记、主任黄水娇同志就召开了座谈会。讨论铁场村与英语教育学院互帮互助活动的一些相关情况。出席会议的有城中街道的领导干部、铁场村委班子的成员和教育学院教育系支部江健书记等14人。会上,村委书记黄水娇同志介绍了铁场村的一些基本情况和近几年的发展情况。随后江健书记也作了发言。江书记指出“我们高校教师党员要发挥优势,珍惜这个给农村基层带来一点帮助,向农村的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学习的好机会,大力支持和推进城乡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帮助农村、农民的发展。”会议期间,江书记还与铁场村有关干部讨论了其他一些相关问题。

会后,一行人还参观了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和铁场小学。了解当地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以及学校教育的一些基本情况。

同时,由学院办公室主任曾国华带领的办公室支部一行5人来到了河西村,对河西村的情况进行考察。河西村驻村干部梁建明和河西村党支部曾书记详细地介绍了河西村的基本情况。当地村民主要以养猪业,养鱼业和种植柑橘为生活来源,人均年收入6000多元,属于中等生活水平。但是,近年因土地分红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特别严重,影响了和谐新农村的建设。

曾国华主任了解河西村的情况后,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河西村干部要有信心搞好农村的发展。教育学院将会和河西村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对当地进行教育文化的帮助和指导。

畅谈河西村发展问题

随后,与会成员畅谈了知识对发展农村教育的重要性和如何解决农村各种矛盾等问题,对河西村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下午四点三十分,在当地领导的欢送下,教育学院党员踏上了归途。但这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了解了结对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学习到了他们的宝贵经验,为我们以后的互帮互助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育学院党委将会按照省委的部署,切实做好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工作,为四会市城中街道办农村党组织的发展作出贡献,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