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实习培训讲座第四讲: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英语教师

时间:2012年10月08日 点击:

2012年8月29日下午14点30分,英语教育学院2009级实习培训系列讲座最后一讲在教学楼E205进行。本次讲座很荣幸邀请到了广州越秀外国语学校的李洪奇校长为即将实习的英教学子作交流分享。出席此次分享会的还有我院副院长董金伟,教育系主任柯晓玲,吕琳琼老师以及魏海苓老师。

柯晓玲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李洪奇校长,由此拉开了本次分享会的帷幕。随后,李校长以一首表现教师工作状况的打油诗作为开场,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李校长强调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这次的讲座也把这个教学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考虑到我们09级的同学除了关心实习的事情以外,求职面试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因此,他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英语教师”为主题,为我们讲解了10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包括“中学考官对本科生的总体看法是什么?”、“面试应注意什么?”、“怎样说课”等对我们而言非常实用且需要深入了解的内容。在这十个问题中,李校长重点为我们呈现了课堂教学设计的基本框架,即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策略目标以及教学评价设计。

李校长结合经验例子生动演讲

为我们分享了十个方面的经验后,李校长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给我们举了很多鲜活生动的课堂教学例子。比如,他让我们先思索如何用一首诗歌“Little Johnny’s Final Letter”给学生上一堂听说课。随后,他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经典的用该诗歌设计的课件,同学们都赞叹不已。此外,李校长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些教学技巧,比如做完型填空的“五步法”,大家都受益匪浅。

李校长的讲座深入浅出,使用视频图片等多种教学手段,让在座的同学印象十分深刻。李校长多次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题,比如在写教案时首先要全面分析学生的情况,在教学目标设计时也要先进行教学对象分析。另外,他还分享了怎样激起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经验,以此引导大家怎样让课堂“活起来”并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目的。

最后,我院副院长董金伟对李洪奇校长百忙之中来为我们09级学生分享经验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提到作为我们学院的一个教学实践基地,广州越秀外国语学院对我们学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也因此成为了我校仅有的十个优秀实习基地之一。在座的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鼓掌,以此感谢李校长以及广州越秀外国语学校对我们的帮助。

聆听了李校长的教诲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良多。听完了这两天四个讲座后,大家都认真地思考从中学到的知识。现在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希望能把以前学过以及这两天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我们也相信,09级同学一定会圆满完成这次的实习任务并且收获到很多很多。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