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实习培训讲座第三讲: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时间:2012年10月08日 点击:

继深圳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平副校长以及学院优秀毕业生宋朝荟师姐、何洁铵和陈若浩师兄的实习培训讲座后,今天早上8点半,学院大四学生迎来了第三场培训讲座。此次讲座在实验楼D106举行,由国培专家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外语系李华教授主讲,我院吕琳琼老师与陈冬梅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围绕“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这个主题,李华教授对国家教育部2011年12月颁布的《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展开阐述,给同学们进行了持续2.5小时的培训。

老师畅谈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讲座一开始,李教授提出问题,引导同学思考:英语学习是为了什么?英语的作用是什么?现场同学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最后,李教授总结说,英语学习具有工具性,不仅仅限于学习语言知识,更在于运用它来进行沟通交流。此外,英语学习更具有人文性。李华教授特别强调人文性是指尊重人的情感,学生学习风格不一,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若情感丢失就谈不上教学。她提倡英语教学应将其工具性以及人文性相结合。

随后,李华教授详细介绍了《标准》的四个基本理念,三个维度以及四大领域。《标准》涵盖以下四个基本理念: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以及终生学习。三个维度包括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以及专业能力。四大领域表现为教师对待职业,对待学生,对待教育教学以及对待自身发展的态度。

讲座过程中,李教授强调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高度情景化的课堂更利于英语学习。一个好老师的标准是既能旁征博引,又能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教育是一门艺术,教学设计十分重要。同时,反思促进发展。李教授建议同学们当遇到教学或班级管理上的问题时,要积极从自身找原因,自我反思有助于教师以及学生共同进步。

接着,李教授讲述了实习前中后期应注意的事项,包括实习前要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思考如何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实习中要保持谦逊的态度,向指导老师学习,协助实习指导老师管理班级,做好听课学习工作;实习后期要善于总结反思等内容。

讲座最后设置了问答环节,李教授积极与同学进行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整个讲座散发着浓浓的人文气息,气氛和谐。李教授娓娓道来,一直保持亲切的笑容,给同学们的建议十分中肯,其和蔼可亲的形象以及谦虚的态度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应具备的素质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也表示将以《标准》里的细则严格要求自己,为接下来的实习做好准备,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老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