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走上讲台,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09年11月13日 点击:

11月12日下午3点,一个题为“师范生应聘成功之路”的讲座在教学楼G306展开,包括黎冬校长和毕文龙主任在内的中山市广外附校的领导们均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黎冬校长上台就师范生应聘这个话题给了同学们很多宝贵的意见,包括简历制作、应聘前准备、应聘流程和注意事项。他强调简历要简洁和突出自己亮点,符合自己实际,最好能和用人单位的理念结合起来。在应聘前,应聘者不仅要熟悉各年级教材和多做试题,而且要准备教案、课件和讲课稿,并且融入自己的教学特点。对于技能准备,他认为虽然现今社会科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制作课件的能力显得日益重要,但是“两笔一话”——粉笔字、钢笔字和普通话,还是非常重要。

另外,在应聘流程和注意事项这两方面问题上,黎校长作了很详细的讲解。他强调正确的自我定位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到,自我介绍时不要有太多套话,要告诉面试老师你的专业课学习和实习过程表现等实际情况,而在展示自己的专长时应当做到不卑不亢。很多同学都很关心试讲部分要注意的问题,黎校长说我们讲课时应该有条理、思路清晰、突出重难点、板书整洁,这样的应聘者往往会令面试老师留下深刻印象。他也建议同学们要抱着“敢于竞争,勇于竞争”的态度,面对台下行家要克服胆怯、羞怯的心理,“要把15分钟当成是你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

接着,毕主任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教14年的心得和体会。他强调教育必须“先成人后成才”,要重视课堂中与学生之间文化和情感的交流,让学生感受到课堂的激情。知识的可接受性远远大于知识的系统性,我们要注意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与思考。他还认为教师不能只有威而没信,而是要恩威并重,刚柔并济,软硬兼施。

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如何应聘教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而且增强了他们面对接下来的挑战的信心。

黎冬校长在台上

毕主任

同学们认真听讲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