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我的实习之旅 ——中山外校实习经验总结

时间:2009年11月30日 点击:

2009年9月9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易书记的带领下,我和十位队友来到了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中山外语学校,正式展开为期约六周的英语课堂教育和班主任工 作实习。

广外中山外校成立于2003年,是一所由广外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合作创办的以英语为特色的素质教育实验学校。广外中山外校名义上为广外附校,现在隶属火炬开发区政府管理,是一所实行封闭式管理的私立学校。

一个半月的实习,有着太多的感悟,有着太多的体验,一言难尽。我就从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两方面中选取几点与大家分享:

一、关于英语教学

1.听课

在前半段时间里,我们主要以听课为主。

前几节课去听课,我们都是没做任何准备,就匆匆看了看教科书,就跟着大家去教室听课了,只是当遇到较有新意的上课形式还有能组织有效活跃课堂气氛的活动就记下来,感觉很被动,收获不大。尤其当任课老师询问我们的意见或建议时,我们更是什么也说不上来。

后来我们发现这样听课是很没效率的,也学不到东西,就改变听课的方法:提前选定要去听课的老师和班级,提前了解教材并备课,以便到时和老师的教案作对比。做这样的改变以后,我们的听课效率高了很多,起码知道了教学重点与难点还有老师在堂上要完成的教学任务等,学到更多的东西,也能正确地评价老师们的课了。

我们发现,原来老师们有时候是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的;有时候又发现,有的知识点虽然是难点,但不是教学重点,老师会适当控制花在那上面的时间。另外,作了课前准备再去听不同老师上的同一节课后,我们发现不同老师的侧重点会很不一样;即使是同一老师,在不同班级上课时,也会采取不同方法,开展不同的教学活动。所有这些,都是听课前备课的功劳。后来,我们了解了不同任课老师的教学风格,还选定自己喜欢的老师,把其上的一整单元的课都听了。这样不仅更有连贯性,也更利于帮助我们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2.上课

两天后,指导老师就在课上腾出十分钟让我评讲练习了。记得当天早上上课前半小时,老师拿着前一晚我们总结的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的那张记录对我说:“你试试?给学生讲一下习题?”当时我确实吃惊了,没想到那么快就有讲课的机会。我迅速地看了一遍习题,八年级的习题自然难不倒我,问题是,我仍不清楚学生的整体水平。老师说:“你就把他们当小学生教就好。”于是我决定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而不是把重点放在语法点的讲解上。有几个较难的地方我都没有告诉他们“为什么”,而是直接告诉他们“怎么做”。从讲台上下来,我的队友们都说我讲得好,简单明白,但我不这么认为,毕竟他们是大学生啊。后来,几个学生到办公室跟我交流,说他们觉得我讲得很清楚,并很期待我真正的讲课。我听了,心里很高兴了。课上短短的十分钟里,我与学生的距离拉近了,但同时,我隐隐地感到了压力。

虽然我本着简洁易懂的原则去备课,但是在后来的一次课中还是考虑得不够周到。在那一节课的教案设计中,我没有考虑清楚学生的水平而设计了过难的活动。本来以为那个活动会活跃课堂气氛,结果因过难而学生无法完成,课堂气氛更沉闷。当时我也没有备用活动方案,只得硬着头皮进行下去。那次以后,每次备课前我都会先考虑学生水平,再设计合适的活动。

二、关于班主任工作

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涉到这个班级的优劣,直接影响到这个班级的课堂教学质量。班主任工作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

仍记得实习第一天,队友们跟着他们的指导班主任走马上任,开展班主任常规工作。他们跟早读、跟操、跟值日。我觉得十分机械,也奇怪为什么我的指导班主任没有给我讲讲常规工作。于是,我主动问班主任要不要做点什么。本以为他会把从早到晚的琐碎工作给我道来,没想到他说:“当班主任就是每天早晨走进教室门口,留意到每一学生的情绪变化。如哪个学生当天情绪高涨,你就要预测他可能会捣蛋,并多加留意并预防。”我听了真的大吃一惊:真的是这样啊!琐碎工作固然要完成,但那不是班主任工作的本质,这只是让班级变得更秩序井然的方法之一。如果把学生情绪管理好了,其它问题不就好办了吗?那次以后,我知道自己有幸遇到了一位有经验的指导班主任了,于是下定决心细心观察班主任是如何完成学校分配的任务、如何处理班级事务、如何与家长沟通,从看的角度去学习,用心去感悟其中的微妙之处,注意其中的细节问题。以下是几点感悟:

1.管理自习纪律

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其中,自习课纪律是令我最头痛的。学生的不配合常常令我如热窝上的蚂蚁——不知如何是好。对于在自习课上爱开小差的八年级学生,好心提醒他们似乎没多大用处——他们很快就会“故态复萌”。通过观察发现,多数班主任都采用适当的“体罚”,即学生开小差,就被罚站;课上睡觉,马上做俯卧撑。这种方法十分有效,学生都乖乖地“听话”了。但“体罚”若使用不当,这将加深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隔阂,甚至使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

对于此,我认为课后交流很重要。课上要保持老师的威严,坚持原则;课下可放下老师架子与学生交流,关心学生。只要真心为学生设想,学生会理解的。

2.明确要求,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坐姿和站姿

我所在的实习班级里,有部分学生不注意坐姿站姿。九月为该校的“文明礼仪月”,各班都要开展一次班会。利用这一机会,我们帮学生们编排了情景剧,让他们把自己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演出来,并在班上展开讨论,引起学生重视。此外,我每见到坐姿站姿不正确的学生,就会拍他背提醒他来纠正其姿势。几天下来,学生一见到我,就自觉地挺直腰杆了。

3.善于培养班干部

我刚到这个班时,学生们刚选举出班干部。宣布结果当晚,对于小黎当选为新任班长,同学们似乎比较惊讶。我当时就已经奇怪了。后来我发现,小黎成绩虽好,但是对班内事务不热心,看到影响班纪的行为也不管。有一次,我跟他谈起他的学习。开始他还漫不经心的,后来话题慢慢转移到对班级的管理上。我对他说:“也许你不想当班长,但既然你被选上了,为什么不努力把他做好,向大家证明你的实力呢?”这时他抬起头,惊讶地看着我(也许我说中他的心事了),及后开始认真地跟我说话了。后来在管理班级问题上,他稍微积极了,但要改变这个孩子的态度还是需要时间,让他多做锻炼,培养责任感。

4.正确把握握管理的“度”

实习第一天,其他队友的指导班主任就告诉他们,每天要去监督学生搞卫生。我们主动问了我们的指导老师,他坚定地告诉我们:“不必这样。记得,要给学生空间。事事处处在场监督或许能取得好效果,但一旦某一天你不去监督了,学生很可能就不完成工作了。我们只要做到奖惩分明就好……”事实证明,老师是对的。过几天隔壁班就出现了他所说的老师不在场学生罢工的情况。看来,班主任确要事事管,但不是保姆,要寓管理于无形。

本次实习对于将来要成为教师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机会。在教学方面,通过实习我们把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发现了自己在教学工作方面的优缺点,积累了一定经验,在以后的教育实践中就能更好地扬长避短,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胜任教师这个角色。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通过实习我们对班主任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对什么是班主任工作,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有了一个朦胧的概念,这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都有着极大的帮助。

实习,让我们收获,让我们成长,更让我们明白:成为一名老师,一名合格、优秀的老师,我们仍需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进步。

同时,本次实习对于仍未决定是否当教师的同学意义同样重大。就像我,实习前就期望本次经历能为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参考,但在实习过程中,我已不作强求,而是尽力做好听课笔记,备好每一节课,与学生交流,聆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我享受与队友们讨论的过程,倾听领导老师们真诚的建议,虚心向经验老到的教师们请教。我得到的不仅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而且是学习为人处世的机会。虽说我的实习生活已结束,但是我的学习感悟仍将继续。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