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留美学子经验分享

时间:2013年06月25日 点击:

早在上大学之前,我就一直怀揣着留学海外的梦想。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本打算本科毕业后去法国深造,但没想到幸运的我在大二生活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得到了一个去美国交换的机会。2012年8月,我以广外英语教育学院交换生的身份赴美国南卡罗来纳上州大学学习交流,就此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留学生活。

也许是因为在国内一直学习外语,接触外国文化的缘故,与其他留学生不同的是,初到美国的我并没有体验到很大的文化冲击。当被问及诸如你所经历的最大的culture shock之类的问题时,我总是笑着说,“Honestly, my trip here is more like a trip of verification than of discovery. Every day, I verify something I have learned about your culture in China and at the same time, I learn something new.”然而,随着上课时数的增加,随着与美国朋友交流的深入,我渐渐发现discovery在这次留美经历中的比重与日俱增;与此同时,随着对美国文化了解的加深,我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包容,成熟和开朗;更重要的是接触的新思想,新视角,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现在,我可以很肯定地说,“I feel lucky to have embarked on a journey to the U.S., which takes me to the world within. It is a journey of discovery, during which I have learned more about myself and how to be better-prepared for the future.”

时光荏苒,如今我在Upstate的留学生活已经过去一半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在英语还是在专业知识上,我都受益匪浅。基于个人经验,学语言和学游泳是一样的,最好的方式就是”to use it”,这一点在提高口语上尤为明显。在美国学习的日子里,我常半开玩笑地和身边的同学说,“来这以后课业压力好大,我都忙得没空学英语了。”说是玩笑,其实也是事实。然而,不知不觉中,自己的英语已经提高了一个层次,因为它不再是学习的“内容”,而转别成了学习的“工具”。相比在国内的英语学习者,我庆幸自己能有在这么优越的语言环境中学习的机会。至于专业知识,让我收获最大的还是在当地高中实习的经历。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期中,应Clinical和Literacy of Middle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两门课的要求,我开始了在Broome High School做课程观察,为美国学生做课外辅导的经历。通过做听课笔记,制定教学计划,与老师和学生的沟通,我了解到了真实的美国高中教育。这段经历不但让我了解到了中美教育理念所存在的差异,也让我更加清楚在中学老师在美国所面临的挑战。另外,在Upstate所上的课程中有一些具有独特的社会性,比如Intro to exceptional learners这门课,让我看到到了美国教育系统对残疾人群的重视;American Culture让我了解了美国从诞生到内战这段重要的历史;Composition 101让我对英语写作及美国有争议性的社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总而言之,在Upstate的学习生活很紧张,但也很充实,只要用心,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除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外,我也努力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学校每个学期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另外,为了让留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适应在美国的生活,International Office会定期组织各种出游活动,大到Out-State Trip,小到Walmart Trip,我们享受到了很多便利。通过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我结实了兴趣相投的朋友,融入了当地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自己。让我最难忘的一次活动还要数在国际和平日会议上,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发言。当时中日关于钓鱼岛的纠纷在祖国闹得沸沸扬扬,出于对日方行为的不满和爱国情怀,我以“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切入点,“拒绝战争,拥护和平”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没想到的是,当天与会的嘉宾中有一位来自日本的交流学者,更没想到的是,会后,她主动走向我,表示他欣赏我的演讲并承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现在想起那天的场景,仍然觉得激动万分。这次经历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它让我真真体会了钱钟书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After all, one’s lot is with his own people.它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对祖国的牵挂和热爱。美国社会的多样性是随处可见的,它不仅体现在种族、肤色、宗教,社会阶层等方面,更体现在对不同观点,不同文化的包容。在Upstate,我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接触到了不同的文化,消除了先前的思维定势,也开阔了思路,丰富了阅历。

多彩生活

对于我来说,有幸通过”GDUFS-USC-Upstate2+2”项目,成为广外在南卡上周大学的第一批交换生的经历是终身难忘的。对于母校广外,我充满感恩;对于接下来在美国的学习生活,我充满着期待。我坚信真正的归属感,在于自己内心深处对自己命运的掌控。而这种掌控来自于对自己所处环境的了解和对自己追求的明晰。可以确定的是,留学美国是我大学四年中作出的最明智的选择。我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有更多的师弟师妹可以受益于这个项目,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一份色彩,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增加一种选择。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