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八名教师英国威斯敏斯特短期培训归来谈感受

时间:2011年11月19日 点击:

经过学院层面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沟通,教育学院的赵晶、吴志春、王向君、黄辉、李惠胤、杨芳、黄蔷、张忆等8名教师得到了赴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Westminster University)短期培训的机会。在8月6日起—8月23日期间,这八名教师在位于威斯敏斯特大学的伦敦市本部(Regent校区),修读了为期三周的教师培训课程--Contemporary British Language & Culture course。他们的研修活动得到了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他们启程前,石佑启副校长、教育学院霍海洪院长、林绍雄书特地为他们送行。仲伟合校长也送来祝福,希望老师们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获。

威斯敏斯特大学成立于1838年,前身为皇家理工学院,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校之一。学校开设的课程涉及领域广泛,将发展高等教育、高等研究作为教学使命。该校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共有四个校区,其中有三个位于伦敦市中心,与首都中心的商务区、金融区、商业区、政府所在地、时装与文化街区相毗邻。据英方大学介绍,此次进修课程是针对教育学院老师量身定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项目,除常规的上课之外,老师们还将有机会亲自去英国大学的课堂旁听,观看该校教师的教学录像,并将在课上开展观摩点评,与来自其他国家的教师们开展课堂讨论,培训项目结束之际还将进行微格教学,将项目中所学的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

教师们归来之后与教育学院的同事们一起分享了他们的感触与收获:

英国曾经的辉煌历史以及当今的发达,也造就了英国人独有的品性。其中特别是文明礼貌,风度翩翩的绅士风度很值得我们学习。英国人深沉、稳重、喜怒哀乐不现于色,讲规矩、守原则,崇尚公平竞争,如讲究排队的习惯;英国人谦虚幽默,不喜欢夸夸其谈,但谈论天气是永恒的话题;英国人不喜欢大声喧哗,也忌讳众人面前相互耳语,不喜欢同时与几个人谈话,与人接触总保持一定距离;英国人注意礼节,Please,? thank you,?? sorry常挂嘴上,lady first是人人皆知的行为准则;英国人讲究仪表整洁,注重形象及风度,但生活勤俭节约。英国人喜爱宠物,常常与宠物一起外出兜风。英国人喜欢收藏,特别注意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英国人懂生活,会享受,按时上下班,保证自己充裕的时间享受生活。英国人喜欢体育、驾车旅游,泡酒吧。英国人友好,乐于助人,经常主动来帮助你。

教育学院的教师们学习的课程是 Contemporary British Language and Culture, 有两位教师负责:Hugh 和 Andrew,他们都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非常负责,丝毫不因为是短期培训而有半丝敷衍。英国老师每天的选择的话题都跟文化有关:文化/国别成见,幽默,科技,政治,禁忌,家庭等以及跟它们相关的语言.确实,这其中牵涉到的背景,词汇等远不是在国内学了课程就能了解的。授课教师还特地根据中国教师的背景选讲的内容,语言例子既新鲜时兴,又生动丰富,具有相英当的代表性;在课堂外,他们还给大家开设了与课程相关的博客,上传了许多有关当代英语语言和文化的视频资料,并不断督促老师们利用课外时间参与博客,多看资料,多发言,多交流。在这个课程里,教育学院的老师们除了可以和英国的老师学习,还和班里来自欧洲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的教师同行们交流。和他们的交流,让我们的教师们更正了一些旧有知识的误区,也看到了国际友人眼中的中国,从而更加感性更加直接地体会文化的多样性和跨文化交流的敏感性。通过这个课程使我们老师们感觉在国内对英国文化的了解还停留在非常表面和粗浅的阶段。

威斯敏斯特大学在课程以外还组织安排了好几次walktours,例如伦敦市区的Soho,Covern Garden 等,还有远一些的Cambridge。这些或远或近的参观,让各个国家来的学员更加直观地了解伦敦,了解英国,成功地提高了短期学习的价值和收获。

老师们在学习之余还感受了英国美丽的风光,从国家艺廊到大英博物馆、伦敦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国会大厦、伦敦塔、西敏斯特修道院、圣保罗大教堂以及格林威治天文台,饱览不同场合陈列出来的英国及世界历史印迹、文化和艺术珍品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吸引我们的老师们的还有伦敦绿树成荫的公园,St.James 的精致秀丽,Hyde Park 的大气开阔,让老师们领略了伦敦这个国际大都市的自然美。

总之,这一路上我们的老师们收获良多。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在伦敦街头

在课堂中认真学习

全体学员合影

归来认真总结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