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之路------ 广州市华侨外语学校来我院与教师交流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2008年5月29日周四下午,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秦金华带领该校15名英语教师,到广外与英语教育学院教师进行主题为“外语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的座谈会。这是继2008年5月16日,我院与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华侨外国语学校签定“互建教育实践基地”的合同之后,两校进行的首次实质性的面对面交流。该活动由我院副院长董金伟主持、英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冬梅作主题发言,学院部分教授、博士和研究中心成员参加。

董金伟副院长首先欢迎华侨外国语的老师们,介绍了我院参会教师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特色。随后陈冬梅主任作了“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框架”的主题发言,她先简单介绍国内外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情况、素质框架和研究结构,再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外语学校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目标和规划,还指出目前外语教师发展的三个模式:反思实践(Reflective Practice)、探索实践(Exploratory Practice)和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朱苑苑老师也介绍了上学期末我院成功的举办了广东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对今后两校开展合作有借鉴作用。

随后双方教师就理论和实践中的遇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我院有部分教师有着中学教学经验,也深知作为中小学教师的不容易,她们结合自身的情况,认真地分析和解答老师们心中的疑惑。在讨论中,有了一个意外收获:双方认为可以进一步地商谈浸泡式英语的合作意向。华侨外国语学校是所老资格的外语学校,一直想开展“浸泡式英语”的教学实验,但苦于没有专家指导无法实现。我院新引进的张效真博士正好就是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专家,张博士多年来在导师强海燕教授的带领下,在广州市各大中小学进行“浸泡式英语”试点,并一直跟踪和研究,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经过一个下午的交流和学习,华侨外国语学校的秦校长很赞同我院老师提出的一些建议,外语老师的专业发展的前提是教师必须有一定的自主时间来进行理论学习和思考,才能做到“Practicing the theory and theorizing the practice”。作为领导要关注教师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还要赋权于老师。程副校长也感叹说,教师专业发展需要教师转变观念,自我规划和学校规划都重要。

座谈会在意犹未尽中结束。双方都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习和交流,期待以后有更多的学习、合作、分享的机会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