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徐鹰教授谈形成性评估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文字:冯永芳、赵林森 图片:赵林森 编辑:刘晶 时间:2020年06月02日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与教学水平,探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2020526日晚8点到9点半,由英语教育学院主办、第二教学部承办的形成性评估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专题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主讲人为华南理工大学徐鹰教授。此次讲座也是第二教学部党建工作坊第二期SEEK沙龙活动。院长董金伟教授和近70名学院及校内外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赵林森博士主持。    

 

徐鹰教授从形成性评估(FA)的基本概念、FA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及学生满意度调查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在学术英语领域的宝贵经验。首先,徐教授介绍了FA的基本概念,包括FA的定义和核心问题、师生在FA中的角色、FA的常用方法、基本原则、以及核心要素等。他强调,FA的任务设计应尽量考虑产出性做事任务,其核心目的就是以评促学(Assessment for Learning),实施过程中需要明确师生各自的角色和任务。

随后,徐教授回顾了华南理工大学学术英语课程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卓越成果,具体介绍了课程建设情况,学术英语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包含纸质教材、慕课、电子资源库、微课等多种方式。他结合华工的教学实践向大家详细阐述了FA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实践,介绍了学术英语能力教学和评估目标、FA和终结性评估(SA)的比重分配以及FA的任务形式。最后,徐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有关学术英语形成性评估的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问卷分析结果表明,学生对任务形式、任务目标、评分标准、师评的准确性、师评反馈以及评估的总体效果等方面满意度最高。

 

讲座问答环节中,院长董金伟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鼓励大家学习华工在学术英语教改方面的先进经验,引以为鉴,结合学院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特色,积极推进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董院长还对疫情期间学院教学的平稳运行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鼓励各个教学部继续开展多样化的教研活动。讲座最后,徐鹰教授与在线教师进行互动,答疑解惑、交流感悟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线上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受到了教师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受益匪浅。此次在线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学术英语教学理念的交流碰撞,开阔了教师的视野和思路,也有利于未来校际间的教研合作与交流。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