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卓教授主讲外国文学学术前沿与论文选题

周芳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点击:

 

    2018年11月16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卓教授在我院作了一场题为“外国文学学术前沿与论文选题”的讲座。

王教授的讲座内容包括两个部分:外国文学学术前沿、选题和题目。外国文学学术前沿问题王教授从三个层面展开:如何定义外国文学学术前沿、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几个命题、如何跟上前沿。如何定义外国文学前沿呢?王教授认为,外国文学前沿的含义包括新作品、新作家、新思潮、新事件、新批评方法及跨学科研究方法。对这几个“新”,王教授又作了细致的界定并举例说明,如新作品可界定为当代作家创作高峰期的经典作品,如王教授本人研究的美国作家Maya Angelou的代表作《我知道笼中鸟儿为何歌唱》,新作家可界定为70后作家,如英国作家Zadie Smith等。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几个命题包括种族与身份问题、文化杂糅问题、城市景观与城市人群、科技与伦理等。关于如何跟上前沿,王教授用了一系列生动的动词和两个数字简明扼要地指出了路径:占领一个研究前沿、抓住一到两位作家、瞄准一到两个新的(擅长的批评方法)、跟上一到两个相关领域学术会议、订阅一到两本相关领域期刊、对接一到两位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等。

 

讲座现场

针对论文选题和题目,王教授认为好的选题和题目是日积月累加上头脑风暴后的自然出现,好的题目还具备“新”、“小”、“巧”的特征。关于这几个特征,王教授分别作了阐释和具体说明,如“新”有多种形式,如“原始性创新”、“后续性创新”、“应用性创新”、“标新立异”、“温故知新”等

 

讲座合影

王教授的讲座针对性强,内容详实,从科研趋势到具体选题,层层深入,逐步引领,不仅给老师们提供了一幅清晰的科研选题导向图,也提供了明确的选题路径。讲座结束后,王教授和老师们进行座谈,就老师们的具体科研问题提供中肯的建议和细心的指导。

王卓教授从刊物主编和审稿人的高度,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心得,就外国文学学术前沿和选题问题给我院教师作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她在讲座中散发出的学术热情、严谨的治学态度、诚恳的学者风范也极大地感染了听讲座的老师们,成为老师们学术道路上的无形指引。

本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英语文学文化中心承办,由陈金诗副院长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吴岩副院长和英语文学文化中心部分老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