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首个校级文科基地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届满考核

文字:梁丽、吕剑涛 摄影:梁丽 时间:2018年01月09日 点击:

 

         2017 12 15 日下午,我院 首个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大学英语能力测试与评估研究中心” 接受了届满考核,成为本期7个届满考核基地中获得“ 优秀 ”等次的唯一基地。届满考核答辩会 在北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顾也力、王初明 等专家 我院党委书记 林绍雄和 本基地 成员出席了答辩会

 

基地负责人陈金诗向专家组汇报了建设期间的研究成果。三年来,我院借助基地建设的良好契机,通过打造队伍、凝练方向、申报项目、撰写发表成果、探创建网络平台、开发软件、申请专利等,倾力打造了一个基于形成性评估的理论研究与教学改革团队,团队成员既加强了语言测试与评估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同时还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中心负责人陈金诗进行研究汇报

基地立足当前英语教学改革重点,结合国家建设英语等级量表的大背景,开展应用研究搭建英语教学测试平台,成功开发了FiF教学评估系统,该系统基于我校日常教学需求,辅助教师开展课上和课下的各项形成性评估活动,通过课程币激励机制,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过渡到主动参与学习,实现形成性评估以评促学的核心理念。三年期间,基地成员紧紧围绕既定的两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在一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一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二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三类论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开发软件著作权2项,完成了基地评估与考核指标类别一的任务要求。此外,包括基地负责人在内多人次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成功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般项目2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目前正在申报2项发明专利。

另外,在基地核心成员杨满珍老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培养硕士研究生培养也进展良好,吕剑涛、梁利娟、梁丽等一批年轻的基地成员积极学习语言测试与评估理论,开展课题研究发表了不少优秀成果。2017年由刘建达教授主持、本基地主要成员董金伟、杨满珍、陈金诗、吕剑涛、梁丽参与的基于形成性评价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荣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广东省一等奖,这也是本基地研究成果在教学实践中成功落地的重要体现。

答辩会上,顾也力和王初明两位教授对基地的届满考核材料和汇报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议。会后基地主要成员肖建芳教授感触良深:顾校长那段语重心长的话,感人肺腑!这是我院开创性的成就,今天顾校长提起当初,申报立项之情景历历在目。基地的成绩得到专家认可,感恩大家都辛勤与智慧付出。基地届满考核汇报也获得了林绍雄书记的肯定和鼓励,他说:这是我们学院第一个重大科研项目,在课题组成员的积极努力和大家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很有意义,值得庆贺!

陈金诗表示,本基地虽然已经完成三年建设任务,考核通过却是新的起点,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即将发布之际,基地成员会继续加油,争取下轮建设,产出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优秀成果

 

专家进行提问和点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