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周芳参加叶芝诗歌国际研讨会

周芳 时间:2015年10月06日 点击:

 

2015年9月12-13日为纪念叶芝诞辰150周年2015国际会议:诗学与天才诗人”国际诗歌研讨会在韩国首尔召开,我院教师周芳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序曲:论叶芝早期的“变老”诗歌》,获得了与会专家与学者的好评。 

据了解,此次叶芝诗歌国际研讨会由韩国叶芝研究协会、汉阳大学英语系、韩国研究基金会全球研究网络、檀国大学承办,在汉阳大学召开。参加大会的有来自爱尔兰、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中国及台湾地区等叶芝研究专家和学者。研讨的范围以叶芝的诗歌为主,也涉及他的戏剧、小说、散文。

本次诗会论文研究内容包括主题研究,如叶芝诗歌中的时间观念、神秘主义、战争主题等;诗学研究,如叶芝诗歌中的自然意像、前拉斐尔主义、叶芝诗歌中的柏拉图主义、叶芝诗歌中的叠唱等;比较研究,如叶芝和另一位爱尔兰伟大诗人悉尼的比较,叶芝和浪漫派的比较、叶芝和美国现代诗人斯蒂芬斯的比较、叶芝与现代戏剧大师贝克特的叙事比较、叶芝戏剧《三月的满月》与莎士比亚《驯悍记》的比较等;影响研究,如叶芝对悉尼的影响,印度神秘宗教对叶芝的影响、中国诗歌美学对叶芝的影响等。

周芳认为,国内学术研讨会相比较,此次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叶芝诗歌国际研讨会有以下几个特点:1.会议安排紧凑。如上午会议进行到十二点半,下午两点开始,六点结束。2. 与会者发言时间较为充足。大会主题发言者有国际惯例的半小时发言,而小组发言人有20-15分钟的发言。3.会场不大,便于与会者交流与讨论。4.发言后有专家点评,对发言者是很好的学习与促进机会。5.由于会议有充足的资金,不需与会者交会务费。她觉得,“以上与国内学术研讨会的不同之处,值得我们举办学术会议时借鉴。”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