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与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联合举办“中小学小语种课程与教学论坛”

文字:詹方圆 康叶钦 张效珍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点击:

1212日,我院“中小学多语种外语教育课题组”与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了“中小学小语种课程与教学论坛”。论坛由深圳市龙华区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丁丽云、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席春玲博士和课题主持人康叶钦博士主持,我院吴岩院长应邀在论坛发言,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和龙华区的多语种教师共计约50人参与了会议研讨。论坛共设六个专题分享,旨在通过龙华区中小学校多语种教育教学和国际理解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席春玲博士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回顾了中小学多语种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呈现了龙华区多语种教育状况,指出当前小语种教育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国家和时代需要的“外语+人才”。

 

康叶钦博士的分享呈现了龙华区中学生的日语学习状况、学习动机和学习需求,指出龙华区的中小学校可借助区域优势开设多语种课程,引领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革,高校-地方教研机构-中小学校应合力助推大、中、小学校多语种人才的一体化发展。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陈燕老师分享了深圳市对中学小语种教育的探索。指出要继续强化教研、探索小语种教学新模式,助推深圳市小语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小语种学科组长付陶然老师围绕基于核心素养的日语教学”,分享了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日语课程在“文化意识”培养方面的课内外探索性实践,指出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增强了学生的语言文化意识。许贞副教授分享了大学的日语课程安排和学生体验活动,为探索多语种教育的一体化发展拓展了视野。吴岩教授致力于研究高校多语种教师的专业发展,她的分享启发了与会者对构建各学段多语种教师专业发展机制的思考。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黄天德博士聚焦《俄语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探索如何培养具有跨文化意识的新时代俄语人才,指出应增进对两国文化的理解,减少俄语学习者的“心理距离”,同时培养学生的本土文化意识。龙华格致中学彭屾博士基于俄语校本课程实践,从校园情况、课程开展以及学生发展三方面探讨了中学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开发,进一步揭示了多语种教育在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专题分享结束后,与会专家和教师围绕多语种教学的现实问题、开设方式、家校沟通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解答,我院张效珍博士分享了她身边多语种学习者的故事,使与会者感受到理论探究与实践调查相互碰撞的火花魅力。 本次论坛聚焦日语和俄语的课程与教学改革,为广大多语种研究专家、一线教师和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也将推动龙华区其他语种的教育教学发展、国际理解教育和教育国际化的发展。

 

(初审:刘臻嵘  复审:吴岩  终审:骆银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