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大学英语ESP课程教学研讨会报道

文图:刘亮星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点击:

1211日,英语教育学院在院系办公楼245会议室隆重举办了“大学英语ESP课程教学研讨会”,这是英语教育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ESP课程教学研讨现场

会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做了精心指导,强调了大学英语ESP定位为英语语言教学这一根本问题。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副院长陈金诗教授、第二教学部ESP教研室的全体成员以及学院近五年入职的博士、学院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和部分大湾区高校的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采取先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由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教授主持。

研讨中,基础类ESP,即基础学术英语(EAP)教研室负责人介绍EAP课程教学的近况及教材编写情况,突出了以学术英语技能为中心的编写思路。进阶类和高阶类ESP课程,主要由目前负责进阶类课程的ESP资深教师们进行汇报,大家各自详细介绍和讲解了2021班教学计划框架下的各门课程内容安排。因每门课都会下沉到二年级,从而形成8个学分贯穿二、三年级的课程体系,因此每位负责老师都要精心设计课程的四个学期教学内容,如何安排及如何衔接是本次汇报与研讨的核心内容。研讨中每位负责老师基于ESP课程理念,呈现了每门课程的总体安排,用案例的方式说明每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并阐释了学期间课程内容的内容衔接与技能提升设计。

董金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重申了ESP课程设置对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强调了ESP课程性质的根本还是英语语言教学,而专业内容是专门用途英语学习的载体,希望老师们进一步深化认识,英语语言教与学的课程设计围绕在专业内容语境下进行,从而更加有效地实现专业教学与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惠及更多的英语学习者。陈金诗在总结本次研讨时,再次希望教师们群策群力,做好做强ESP课程,为其他兄弟院校的同类课程提供参考。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