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荣获五省(市)赛区高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点击:

2021年10月8号,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省级奖项新鲜出炉。该活动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基础上举办,英语教育学院参赛作品分别荣获本科英语专业组特等奖、本科大学英语组二等奖。

英语专业课程《综合英语》思政教学参赛作品荣获广东、江西、江苏、上海、安徽赛区本科英语专业组特等奖。该作品由陈媛媛、贾红霞等教师团队完成,省级决赛分为第一阶段教学方案设计与案例阐释和第二阶段线上视频说课展示教学方案。该团队作品设计以产出导向法为基础,结合认知语言学概念隐喻理论,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人生的意义、选择的重要性、珍惜时间、隐喻思维、审美等,联系热点话题抗疫、内卷和躺平和热播剧《觉醒年代》《叛逆者》等,进一步思考以上话题,并通过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历史,激发学生思考人民的选择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对比中西方国家面对疫情的不同选择,引导学生分析感受不同道路带来的不同结果,在此基础上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家国情怀,做好人生规划,不负韶华。



大学英语课程《综合英语》思政教学参赛作品荣获广东省本科大学英语组二等奖。该作品由李雪莲、黄恩谋、吕剑涛、张学进和曹丽红等教师组成的团队完成。作品采用任务型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听说读写逐步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理解帮助他人不是吃亏,也不会损害自己的利益。帮助他人可以在身心各方面提升自我、成就自我。帮助他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常怀友善之心,伸出友善之手,做出友善之举,营造出良好的人际关系,为社会和谐增添正能量。同时采用探究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理解真正的慷慨是把自己心爱的东西给予别人,慷慨地给予别人物质帮助、给予别人精神安慰,不求任何个人利益回报,只求帮助别人渡过难关,带给别人更好的人生感受。


 

据悉,此次比赛为落实教育部2020年5月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而设立的全国性课程思政活动,旨在让“外语课程与思政建设同向同行,进一步发挥外语课程在立德树人方面的识极作用,全面提升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10月中旬将公布下一步全国优秀外语课程思政总决赛活动事宜。

英语教育学院一直倡导课程思政教学,并于今年9月30日成功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并在第十五届“本科教学质量月”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工作任务。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