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黄恩谋博士在《现代外语》发表教研文章

时间:2023年10月30日 点击:

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必须具备的重要学习能力之一。教育技术与自主学习能力之间存在动态的相互促成和相互制约关系 。目前大多数研究采用技术的视角,聚焦于技术环境对学习者自主的积极影响,以设计、优化技术环境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对社会文化因素关注不足,技术与自主学习能力的相互促成与限制关系不能充分展示。

鉴于目前国内相关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为弥补现有研究的不足,我院黄恩谋博士联合香港大学蒋联江助理教授和赖春副教授在华南某大学进行了相关研究。其撰写的论文《社会文化视角下的技术环境与学习者自主》近日于我国核心期刊《现代外语》进行网络首发,并已收录于该刊2024年第一期.

黄恩谋及其合作者采用社会文化视角,综合运用质性研究里的田野观察和访谈,探究 27 位非英语专业学生使用某课程管理系统过程中的自主学习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学习者感知该系统中的部分功能板块能较为明显地促进其自主学习,但这些自主更多体现为外显性的自主,受功利性动机驱使。其次,良性的社会文化环境 (机构环境、教师支持)、易用的系统和积极的情感体验促进学习者自主,而系统缺乏择优机制、预制答案设置以及学习者的性格、兴趣、动机等综合影响会限制自主。

文章继而指出,教师在运用教育技术辅助教学过程中,应致力于营造富含给养的技术环境。具体而言,首先,提高使用者的意识和技能,及时排除限制自主学习的技术障碍;其次,教师需及时参与并引导学生讨论,结合技术特点布置有利于学习者输出具有创造性、策略性的语言使用、且旨在解决真实性现实问题方面的语言任务或项目;其三,教师要关注和了解学习者个体特征。结合学习者性格、兴趣和学习动机和情感需求设计融合技术的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学习者的兴趣和内在动机。合理利用以上手段,才能更好地激发和提高其学习热情并往更高层次自主发展。

 

论文引用格式:

黄恩谋,蒋联江,赖春.社会文化视角下的技术环境与学习者自主[J/OL].现代外语:1-13[2023-10-29].https://doi.org/10.20071/j.cnki.xdwy.20231027.008.

[网络首发地址:https://link.cnki.net/urlid/44.1165.H.20231027.1028.016 ]

 

作者简介

黄恩谋

香港大学博士,讲师,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技术环境下的形成性评价及学习者自主。于《现代外语》、《外语界》、Journal of Language, Identity and Education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B岗),参与省部级重点项目多项,多次获得校级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科研业绩奖二、三等奖,校级优秀教师及校级优秀教学奖等。

 

蒋联江Jiang Lianjiang George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辅助多模态写作,多元数码素养以及二语教师教育。在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TESOL Quarterly, 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S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一部和编著章节多篇,主持或参与多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研究项目。担任SSCI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Linguistics & Education编委。2023年入选全球前2%高被引顶尖科学家榜单。

 

赖春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技术辅助的自主学习,技术与外语教学。在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 System, 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Computers & EducationSSCI期刊发表论文约90篇,出版专著三部,主持或参与多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研究项目,担任SSCI期刊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CALICO Journal编委。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