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代表访谈

李惠胤:坚持初心 突破自我

文字:张丽冰、刘嘉怡 编辑:谢剑萍、赵林森、刘臻嵘 时间:2021年12月11日 点击:

编者按:2001年3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寒来暑往、时光荏苒,而今迎来英教学院二十周年华诞。英教学院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迅速发展,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均取得傲人成绩。这些成绩是学院上到领导,下到每一位普通教师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一批批新老教师为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无私奉献了他们的青春、汗水、与智慧。

 

李惠胤,英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学院第四教学部主任、院长助理等职务;曾荣获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二名)、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综合课组)、“外研社教学之星”特等奖、第四届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说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南粤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主持开设《西方文化之窗》慕课,获评省级一流线上课程。

 


不断探索,坚持初心

李惠胤任教以来曾多次担当编写教材的重任,参与学院课程建设。学院成立早期,很多课程有教材,只是以讲义散页形式来上。2006李惠胤担起主编综合英语》的任务结合先进的教学理念编制出了学院自己的教材其后她继续探索,又编著了《英语新视点(Viewpoints)》等,这些教材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多次再版至今仍在使用。

2015年,李惠胤被任命为第四教学部主任,开始着手开发《西方文化之窗》慕课。慕课制作的流程很复杂,包括写稿、制作PPT、联系视频公司、录课、剪辑和最终核对等,每一个流程中又有很多细节要求,李惠胤参与了慕课制作的全过程,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慕课制作时正赶上她在美国留学,她不仅需要克服时差与视频公司保持联系,还需要在进修学业的同时抽出时间核对视频。李惠胤回想当时制作的情形说:“为了保证慕课的高质量,我们的稿件经过了多次修改,最多时一篇稿件修改到了八遍。”为了线上课程能生动展现,她亲自把关每一张PPT,亲自制作了大部分的PPT2019年《西方文化之窗》慕课制作完成,顺利上线。如今这门慕课受众面广泛,得到了使用者的好评和认可,该课程已被评为省级一流在线课程,并正在迈向国家一流在线课程。

采访中,当被问到是什么支撑她遇到了如此多困难和挑战仍能坚持下来时,李惠胤坦言,她也曾一度怀疑过自己为什么会选择开发这样一门课程,但她抱着“要打造出一门高质量课程”的信念以及“要打造一门具有英教特色的课程”的初心,克服了慕课开发中的种种困难最终坚持了下来,并取得巨大成功。

从主编教材到主持开发线上课程,李惠胤始终将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需求放在首位,即便是从零开始,也勇于探索,执着追求,为学院课程开发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抓住机遇,突破自我

李惠胤曾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教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当记者问及她的成功经验时,她谈到了三点体会。

第一是要勇于抓住比赛的机遇。李惠胤一直有一份敢拼敢闯的劲儿,一旦有参加比赛的机会,她就会去尝试,她认为参加比赛能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在与其他教师的同台竞赛中,能学习其他老师在教学方面的非常宝贵的经验和闪光点,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认识和水平。

第二是要将优秀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设计中,从学生们的实际需要出发。李惠胤认为教师的教学能力体现在个人的教学设计中,要将优秀的教学理念融入其中,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实际需要,要将教学方法和手段与学生的实际需要有机关联。李惠胤正是做到了教学环节的合理统一,使得她的课堂生动高效,备受学生们的欢迎。正因此,李惠胤在2018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第三是要关注自身的全面发展,让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李惠胤说:“教学比赛集中体现了一个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功底,要想有出色的成绩,就要不断磨砺自己的各项教学本领。”李惠胤非常重视自身在教学各项能力上的发展,与此同时,她也积极思考教学中值得研究的问题,主持校级和省级多个课题,发表论文十余篇,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做到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

 

学院,祝福学院

对于即将到来的英语教育学院二十周年院庆,李惠胤老师表达了对学院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非常感谢学院提供了许多让她成长的机会,我希望学院在大学英语、和英语教育方面成为广东省的标杆,并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我希望我们学院越办越好!”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