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初为人师,初试讲台——广外外校实习分享

文字:谢佩珊 图片:集体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点击:

匆匆的两个星期已然划过,回头翻看来到广外外校的这两个星期的每一天,满满的都是充实忙碌的身影。很幸运选择了这一次的实习,在此期间,虽有疲惫,但也有惊喜、欢乐!

记得第一次准备面对四十多个调皮可爱的孩子时,我们实习老师都慌了神,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第一次由学生的身份转变成老师,并进入教室进行监考,不知道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比如,同学们好奇的小眼神,考场的纪律如何管理等。


实习生监考晚读小测


这短短的两个星期里 ,我们对老师的日常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基本作息也有所了解。其次是对所带班级的学生进行了初步认识,认识班上的每个学生以及他们的学习情况(通过班主任、班委、直接到班上或者私下交流去了解)。

作为师范实习生,听课、备课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目前我们有一小部分的老师已经开始听课,对于听课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也是清楚知道的。现在的听课目的和以前做学生时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以前听课是为了学习知识;现在听课是学习教学方法。了解指导老师的上课方式、思想后,我们需要结合在大学所学的教育知识,再根据具体的教学目的和学生的学习程度备课、试讲,做好上讲台的准备。而我们实习生之间也会就如何上课开展会议。就上周而言,我们实习生利用指导老师给的参考课件,对英语第二单元的课文的上课方式进行了探讨。开完会议后,我们发现,在现实的课堂中,老师们更多注意的是知识点讲解和重复的练习。而在我们大学的模拟课堂中,更多注意的是活动有趣多样和知识点的结合。因此,我们也要深入思考这二者的平衡关系,尽量让课堂高效的同时也增添些许乐趣。



实习生观摩王佳琼老师的比赛课

实习生举行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除了听课、开会以外,我们还要辅助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纪律、卫生、跑操,协助指导老师批改作业,配合年级开展学生会等工作。比如当早晚读、晚自习的时候,实习老师需要管理好学生的纪律问题。有时候在处理学生的事情时,该严肃时也是需要严肃的。当班上混乱的时候,偶而要演出生气的样子,或是提高音量合理斥责同学。想要达到“收放自如”的程度,则需要更多私下的练习。表现出严肃和生气,目的是要让学生知道,如果学生的行为太过分时,老师还是会生气的。我们要秉持“有管、有教、有说、有笑”,可以跟学生打成一片,但不忘要管教学生。课后,我们也会协助英语老师批改学生作业,了解他们的错误。在批改完之后,我们时常发现,讲过的错题学生还是会再犯。因此,如何提高学生对错题的注意,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实习生小组担任学生会竞选评委


教育实习对师范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在校师范生平时所学的是一些理论性知识,大部分知识都无法直接与教育实际相关联久而久之,我们便养成把事情过于简单的习惯,缺乏深刻见解因此,要想把所学的东西切实、合理运用起来,就必须付诸于实践。而实习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它使理论体系已基本完备的我们得到了真实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够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努力完善自己。

在这两个星期的实习工作中,我们也感悟了很多。比如,实习老师在学校内到底扮演的是老师还是学生的角色?事实上,实习老师是包含两者的,在指导老师面前,实习老师就是学生;在学生面前,实习老师就是老师,不同的角色却同时存在。当老师把班级交给你的时候,你就是一位老师,必须有身为老师的心态,肩负起身为老师的责任;当在跟指导老师讨论时身份就是学生,与指导老师相处的应对进退,如何拿捏分寸也是实习期间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当然要能与老师及学生保持融洽,但要注意千万不要变成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传话筒。


实习生参加初中英语教研组会议


那如何和学生相处呢?从前面的一些管理纪律的事例来看,作为一名教师,面对学生时既不能太严肃,又不能太温柔。教师要有一颗对学生充满爱与责任的心,将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当成自己的事业,全身心地付出。在教育中,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用自己的言语打动学生。在刚刚过去的班主任会议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邓晓娟老师的演讲。开学不到2周,邓老师和她新接手的班级的其中一个学生进行了四次谈话。经过观察,通过这4次谈话,这位学生在行为和态度上慢慢有了好的改变。邓老师的演讲,着实让人感动!学生感受到了教师的真诚爱心,并慢慢听从教师的教诲。因此,我们也懂得了,只有从爱出发,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成长!


罗萍主任在学生会竞选时发言


咱们指导老师曾经说过,“当老师是个无底洞,你想做得好,你会有很多事情去做。如果你想着混日子,也可以得过且过。” 这句话也确实告诉我们,想要做一个好老师,你所付出的肯定会更多。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更加成熟了,认识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教师是一个很特别的职业,肩负着传承人类文明的重任,是人类的文化桥梁。对于即将走出大学校门,成为这支光荣队伍一员的我来说,责任更是重大只有拥有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接过这副重担,否则只会误人子弟。随着思想境界的提升,我也切实体会到了实习的重大意义。作为实习英语老师,我更要加倍努力,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广泛阅读,多思考,多钻研,革新观念,使自己成为一名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的饱学之士,实实在在地为传播人类文明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