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院教师喜获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

陶玉梅 时间:2016年06月02日 点击:

广东省第七届本科院校外语教学大赛暨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赛区决赛于528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顺利举行,我院教师韩艳梅、肖衡碧分别荣获综英组和视听说组二等奖。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承办。

开幕式上,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副校长李华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黄卫分别代表承办方和主办方致欢迎辞。

广东省11所高校的21位选手进入了决赛。比赛共分英语综合课组、英语视听说组两个组别,以“选手说课+外教提问+专家评审评分”的形式进行,专家评审共18位,Question Master2位,其中,每组各9位专家评审,1QuestionMaster。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以全新的视角、全方位的教学模式展示了自身的专业素质。创新运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理念、采取生动有趣的教学手段、立足身边话题、融入流行元素,为广东省大学英语教育战线的专家学者、广外师生呈现了一场关于英语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创新方式的视听盛宴。经过精彩角逐,广东财经大学陈海涛老师、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王亚冰老师分获综合课组、视听说课组一等奖。

我院对此次教学大赛非常重视,学院组成了专门的备赛小组,由负责教学的陈金诗副院长带领,郭进军、李惠胤等优秀教师组成。备赛小组帮助两位参赛选手在备赛环节的每一步层层打磨,两位选手倾注全力在一次次的练习中破茧升华,精益求精。从提交录像课的选题、录像课PPT的制作、录像课的演练和录制,说课比赛的提前预演,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学院领导的关怀、指导教师的无私奉献和参赛选手的刻苦和进取。学院还在赛前邀请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指导两位选手的说课,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大大提升了两位选手说课的视角。

比赛中,我院两位教师的说课得到评委的肯定和观赛教师一致的赞叹。韩艳梅老师的说课基于Bloom的认知理论又实际应用于综合英语课堂,发展为"iprepare- iexplore- iproduce"三个教学环节,并灵活使用思维导图等手段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肖衡碧老师根据视听说课程的特点,将课程设计为"PIEpresent-interpret- evaluate”三个环节,并结合听说课特点,引入了Cornell Note-taking的笔记训练和强调对学生进行信息输入、解读和评价的培养。

台上两位选手面对着激烈紧张的比赛,台下学院备赛小组的领导和同事们在观赛席上也是专心致志为两位选手加油鼓劲,更有微信群里全院的教师通过微信直播观看比赛、为我们选手的出色表现喝彩助威。全院齐心,线上线下互动,英教学院真真正正是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奋进的大家庭。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在颁奖仪式上发表了总结讲话。郑处长向各获奖选手表示祝贺;肯定了比赛的规范性以及各专家、老师严肃严谨认真的作风。郑处长指出,大学英语面临许多挑战,大学英语改革方案一直在讨论中,如何将英语与专业衔接、如何对英语专业加方向的研究和探索、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如何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大学英语将来该如何定位等问题都值得研究和实践。

D:\外教比赛2016.5.28\外教比赛2016.5.28\700D\IMG_7119.JPG

郑文处长发表总结讲话

黄卫副总编和陈晓茹教授为二等奖选手颁奖

我院选手与亲友团合影

附件:

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赛区决赛获奖名单

综合课组

(视)听说课组

奖项

姓名

学校

奖项

姓名

学校

一等奖

陈海涛

广东财经大学

一等奖

王亚冰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二等奖

李碧慧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二等奖

黄南芳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韩艳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肖衡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三等奖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三等奖

 

韩山师范学院

贺梦圆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广东财经大学

郑丽婷

韩山师范学院

杨小京

广东工业大学

优秀奖

 

广州大学

优秀奖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李道全

广东工业大学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赖小敏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校区

 

广东海洋大学

新秀奖

陈海涛

广东财经大学

杨建东

广州大学

新秀奖

王亚冰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