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本科教学质量月】第一教学部举行公开研讨课

​曹丽红 时间:2018年10月21日 点击: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教育学院教学质量月拉开帷幕。1018日下午,第一教学部的公开研讨课由吕剑涛博士的公开课在南校区F107课室如约举行。本次的公开课研讨活动由教学部主任郭进军主持,第一教学部的全体老师和其他系部老师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公开课的内容源自课本《新大学英语1》第二单元的人物描写,描写是大一学年第一学期的写作练习重点,因此吕老师的公开课就以此为教学目标开展教学活动。课堂教学分为四个环节,环环相扣,将学习内容步步推进,难度深度层层加大。小组管理和竞争的理念深入人心,力争上游的学生不甘示弱并全力以赴参加各项教学活动。第一个教学活动动静结合,学生边走边思考着英语句子的组合和归类。第二个活动有张有弛,在视频听力中寻找人物描写的相关信息点,视频材料长短适宜。第三个活动,用形象直观的图片讲解各类外貌特征,分类清晰,词汇丰富,学生有恍然大悟的感觉。配有相关练习描写图片人物的外貌,实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第四个活动难度上升,播放的视频听力语速加快且词汇都加多,但是视频内容新颖,贴近生活,学生兴趣盎然地听写着英语脚本。在这节课中,学生练习了口语听力,增长了词汇和表达。不知不觉,在这活力课堂中,学习的效果就发生着。

 

 课后,吕老师跟大家分享了教学理念。形成性评估的激励机制和FIF平台的智能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改革。从严肃的传统课堂到活泼的游戏学习型课堂,观念的转变促进了对新型课堂模式的探索。从教师主导型到学生为中心,从教师的知识讲授转变为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活动设计尤为重要。今天课堂上实践的教学方法是对实证研究表明有效教学方法的特色实践。听课的老师们进行了评课并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杨满珍老师从形成性评估教学理念的角度对吕老师的课堂进行了深层次解读。杨老师,是形评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和推进者,理念深入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多元化,灵活多样。为了确保FIF平台的合理使用,杨老师与各位老师交流心得体会。

 此次公开课,大家收获颇丰,再一次感受到新型教学模式的对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具有促进作用。相信各位听课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受益良多。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