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实践周】教育学院举办“新时代 ▪ 新发展”教师发展论坛

文字:林丹阳 图片:新闻部 时间:2019年01月22日 点击:

  

 

    2019年118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在八角楼举办了融“教师发展、政治学习、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四位一体的“新时代·新发展”教师发展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党委书记杨敏生、副院长吴岩、副院长熊涛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活动。何传添教授、原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教授、“珠江学者”许悦婷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图:开幕式合照

开幕式上,董金伟回首英语教育学院从2013年开展第一届教师发展论坛以来英教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多次强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的必要性。开幕式由杨敏生主持。

 

图:董金伟院长发言

会上,陈建平教授发表“高校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外语专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主旨报告。陈教授深切地从自身职业发展的历程中传授经验,强调“从自身实践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做科研”。并提出“科研是一种意识”,激励教师树立科研意识。

 

 

图:陈建平教授做主旨报告

教育学院教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许悦婷教授在会上就教师专业发展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English language teacher assessment literacy in practice: Complexities of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for practice”的主旨发言。她首先让在座教师们回忆自己经历过的“最棒的和最不理想的评估经历”,引发大家的思考。然后简单回顾了近几十年关于教师评估素养的文献,接着介绍了自己和Brown教授合作构建的一个教师评估素养模型。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教师评估素养不足的问题,评估课程、实习实践中的评估培养不到位等问题,引得大家的赞同。最后,教师们积极发言交流,从自己课堂评估中发现问题。张骏宇老师有感而发,从自己学生的反馈中谈到自己的反省,真切而具有启发意义,现场掌声阵阵。

 

图:许悦婷教授(上)做主旨发言和张骏宇老师(下)进行分享

何传添教授从学科建设与教师发展的关系出发,基于详实的数据进行全面深入的剖析,从高屋建瓴的角度指出教师发展和师资队伍提升对学科建设的重大意义。他从对学科的定义出发,强调教师发展在学科建设中的关键地位,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对“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指示,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对教育学院在科研、教学和学科建设取得的可喜成就表示肯定,并对我院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提升提出期待和要求。

 

图:何传添副校长做主旨发言

中午,在论坛间歇学院工会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迎新年、建新功”包饺子贺新春活动。活动在第三食堂的美食工坊举行,许多心灵手巧的老师们大秀厨艺,包出了彩色水饺,美味又精致。席间各位老师谈笑风生、气氛轻松活泼、其乐融融。

 

图:“包饺子,迎新年”活动现场

下午,各个分论坛分别在院系办公楼234301245304召开,分为教师和教育,语言学和外语教学,机构话语,文学和文化四个论坛。各个分论坛上发言的老师们分享和展示了自己在科研领域的成果,与其他教师热烈地讨论交流,气氛热烈。在学术思想的相互碰撞和启迪中,老师们不仅可以发现自己的研究中值得进一步提升的地方,同时也在聆听他人的研究过程中深受启发。此次为期一天的活动,以学术交流为主、穿插轻松愉快的半自助式工作餐,暖心又暖胃,老师们收获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学术大餐”。

 

图:四个分论坛现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