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院召开教育硕士自主设置专业学位领域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点击:

11月22日下午,我院在院系楼245会议室召开了自主设置专业学位领域专家论证会,邀请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显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先哲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朱晓燕教授、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晋军教授、广东惠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教授参加。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副院长吴岩、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魏海苓、院长助理赵林森出席,会议由副院长吴岩主持。  

 

论证会现场


本次论证会主要围绕设置哪些专业学位领域,为什么设置这些领域,设置这些领域师资力量、支撑条件,各领域的培养方案编制,今后的教学管理等议题进行。贺显斌认为可以设置教育管理和学科教学(英语)两个专业领域,理由是我院具有良好的教育学和英语学科的基础,并且在前几年可以主要招收全日制的学生,利于学科的稳定和发展,然后再适度向非全日制开放。陈先哲认为专业领域可以以学科教学(英语)为主,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基础教育人才大需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广外在服务地区发展,培养外语教育人才方面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探讨完专业领域设置后,朱晓燕、王晋军、陈伟还从教学管理等角度,针对专业领域开设后的招生、课程设置、培养环节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其他专业的建议。

此次论证会成效卓著,与会专家所在的单位都是已开设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老牌院校,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教育管理、学科发展等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本次论证会讨论的结果充分体现了我校和我院的学科特色及优势,提出的建议富有建设性、科学性、合理性,为我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领域的自主设置提供了有力论证。

据悉,11月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下达 2020 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我院正式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预计2023年开始招生,此次会议将促进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领域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符合学院学校发展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人才的切实需求。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