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题

【12三下乡】送君一行 离愁别绪

时间:2012年08月03日 点击:

夏令营虽仅半个月,但广外大水粤侗天服务队已经和三江中学的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通过昔日课堂的欢声笑语和课后的亲切谈心,心灵的沟通已经把广外大和三江中学之间千里之遥的差距跨越。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当闻知服务队要走时,7月29日早7点,三江学生自发前来送行,在名为“龙滩角”的鼓楼前,各班学生为班主任等唱起了《吻别》等歌曲,为君更唱歌一曲,再难见面离别情。

竭力打听回程时间 为君送行

把夏令营比作连接广外和三江中学的心的风雨桥的话,那么,短暂而依依不舍的离别送行,就是这所桥的桥尾。这时,师生情,友谊情和离别情交织在一起。不少学生为了再别小老师们一面,当得知29号服务队将撤离三江中学时,他们竭力打听出发的具体时间。不少队员还不清楚出发的具体时间时,他们早早就知道了,还相互告知,提前为29日早的离别准备。

鼓楼前的饯别

让镜头留住那一刻 你的面孔

29日早晨,学生早早就起了床。当多数队员带着行李走出宿舍楼梯,前往食堂最后一餐时,已经有不少学生聚集在宿舍楼下。这里没有酒,也没有茶水,就让相机的镜头留下这一刻,记下你的面孔。此时虽说眼泪很争气,没有掉下来,但师生心境已经是万分心酸。在送别的学生当中,有一个小学班的名叫李想的小男孩,课堂上他十分活跃,可爱的笑脸机灵的眼神,加上他童稚而又尖锐的嗓子,服务队队员无不对他喜爱有加。今早,他特地来为大哥大姐送行。“让我来背背书包,让我来拉(行李箱),我不能没背东西。”队伍动身前往大道等候大巴时,他对着拿着大包小包行李的队员说。背包沉重,行李箱几乎高过他的个头,但这小家伙,本着我能为你做些什么的理念,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人。

帮忙拿行李的小朋友

手弹吉他 唱送别歌

在大道旁,鼓楼前等候大巴时,当地学生纷纷为班主任唱起离别《吻别》等离别歌曲。歌唱送别,成为践别的最佳方式。在鼓楼下的亭台里,一学生手弹吉他,周边的学生齐声唱起《吻别》等多首离别歌曲。歌声诚恳而伤情,让坐在对面的班主任等小老师既激动又感动。古人离别,饮酒赋诗,让友情地久天长。今朝,歌声悠长,把师生情,友谊情,离别情深埋在彼此的心中。大巴到来,不仅没有打破这一局面,反而更加深了离别情绪。当行李箱装上车,服务队全体踏上大巴的台阶,离别的歌声再次响起,车窗外不再是一群歌唱,挥手的学生,而是朋友,真诚的朋友。那一刻,他们留下了眼泪,泪水肆情地浸润那一张张面孔。歌声依旧在,挥动的手的影子已消失在远方。车上,读着学生的书信,不少队员们禁不住用纸巾擦拭。

众人帮忙行李装上车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