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活动

对话大运会女孩——珊珊与大运会的美丽邂逅

时间:2011年11月22日 点击:

编者按2011年的夏天,一场属于世界大学生的体育盛会在深圳完美落下了帷幕。对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来说,金牌、荣耀、赛场竞技会是他们又一次难忘的回忆。但是,即使没有鲜花,没有喝彩,能亲身参与这一次的盛会,对于另一位来自广外的女孩来说,这注定也是个难忘的夏天。

她的名字叫汤珊珊,是广外英语教育学院大三的学生,她正是组成那一道道“深圳最美风景线”的大运会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她与大运会之间有着怎样精彩的故事?她是如何走向大运会?她又展开了一段怎样的旅程呢?

成为网络志愿者:英语能力帮了大忙

汤珊珊,这位来自深圳的女孩,得知如此隆重的运动会就在家乡举行时,心中便萌生了亲身参与的念头。但志愿者招募对象大部分是深圳本地的大学生,她只能尝试通过网络申请报名,而对于网络个人申请志愿者的筛选异常严格,必须通过一轮艰难的笔试。“考试比高考还难”,珊珊想起当初深觉不容易,“考试还涉及法律、体育知识、生物很多方面”,从2000人中挑选出仅仅79名精英,其中的竞争之大可想而知了。最终她过关斩将顺利当选,珊珊笑称刚刚通过专业四级考试,得到很大提高的英语能力帮了她大忙。

像珊珊这样通过个人网络申请的热心人士还有很多。她告诉记者,网络志愿者们是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互不相识,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分布从青年到老年,甚至有专门从外国回来的人士,并且所有的费用包括路费、住宿费都要自付。有人放下工作,有人牺牲休假,只为了同一个心愿聚集到一起,真心为大运会服务。

也正是这次难得的机会,让她踏上这一段大运会之旅。

大运会进行时:挑战与享受

晚上10点30分,在当天最后一场篮球比赛结束之后,珊珊才结束了她一天的工作。当然,工作延迟也是常有的事。回到宿舍放下一天的忙碌,养精蓄锐,第二天九点又开始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作为大运会中心体育馆的一名接待员,珊珊的工作并不算太繁重,用挑战来形容似乎更合适。接待国家安全部部长、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各个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大学校长等各种大人物和内外宾客都是她的工作,如何恰当地表现礼仪又能提供满意的服务,不仅是对英语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个人素质的挑战。宾客们的要求有时很简单,但也让珊珊的工作显得很琐碎。餐厅在哪里,纪念品在哪里购买,帮忙打车,引导入场,打电话,翻译……同样的问题,同样的路线,即使重复千百次,每一次她都要尽力让每一位客人都满意。有时现场太嘈杂,外宾的表达不清楚,口音太重,连对话也听不清楚,更需要保持微笑,耐心地解答。“接待员其实是个沟通的角色”,有争执时,接待员必须传达宾客的要求,协调双方的意见。

谈到沟通的作用,珊珊回忆了一次让她印象深刻的经历。会场的观赛位置有明确划分,但在一场总决赛进行时,其中一个参赛国家的观赛团突然提出要到另一个更近的贵宾看台为本国加油,这与会场的规定发生了冲突。国家代表团的态度强硬,作为接待员的珊珊只能一边安抚代表团的情绪,一边与会场主管沟通,最后传达主管的意见。作为中间协调的角色,两方的意见都要准确传达,宾客的态度再强硬,也必须保持笑容让宾客感受到诚意。这对于珊珊而言的确是个锻炼。

接待员面对的也不尽然是问题麻烦,珊珊感受最深的还是大部分宾客们的礼貌友善,即使他们是大人物,即使她只是个小小的接待员,外宾们也很热情地与她交换勋章,丝毫没有距离。有时还能享受接待员的小福利,比如,珊珊幸运地见到了篮球明星——姚明,与“高人”明星接触绝对是个神奇的体验,现在提起这段经历依然让她兴奋不已。

真正走进了大运会,这一段经历似乎充满了挑战,但也并不妨碍她享受其中。

最美丽的邂逅——真心

“让我收获最大的并不是英语能力得到多大的锻炼,也不是增长多少见识,而是,我认识了一帮真心之交的朋友”,记者还在期待珊珊如何感慨自己的成长,但她的答案却完全在意料之外。在珊珊口中,与其有目的性地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见识,倒不如一次意外的收获——与一帮素未谋面的伙伴相识相伴。

“现在回到深圳大家也常常一起出去玩”,当初一起工作的伙伴如今都成了“好哥们”,虽然大家相处的时间也不过二十多天,但当初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打闹的日子足以让他们认定彼此。珊珊认识的这一帮的朋友都是同一个场馆的志愿者,有来自深圳当地大学的学生,也有同样从广州来的朋友。想起当初,珊珊还记得她有时工作到很晚,但总有人已经为她打好了饭;珊珊英语非常不错,他们也常常向她“取经”、“求救”。正是大运会中的共同工作与生活,让他们的感情一点点升温,一点点走进彼此心灵的深处。

与伙伴们的感情相比,对于另一个人,珊珊有着不一样的感情,那就是她的主管——孙老师。孙老师不仅给她指导,安排她的工作,在生活方面也很照顾这位独自通过自费来到深圳的学生。由于晚上工作到比较晚,为了珊珊她们几个同学的安全,孙老师尽量安排较近的住所,早上到达会场的时间也对她们相对宽松;在平时的工作中,孙老师总是尽量争取机会让她们得到更多的锻炼。这一位工作上和生活上的良师,让珊珊在完全陌生的环境始终感受到一份温暖。这大概就是当谈起最难忘和最想感谢的人时,珊珊都第一个想到了孙老师的缘故吧。

如果只有工作,如果只有个人的拼搏,如果没有与这一帮挚友的美丽邂逅,如果没有孙老师的温馨关怀,或许大运会的这一趟旅程并没有那么圆满,我们有理由相信真心会是她这一段旅程中遇见的最美丽的风景。

志愿者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乐在其中

进入深圳,你会看见“一道最独特亮丽的风景线”;大运会的圆满落幕,离不开一帮人默默付出,他们来自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在短短二十多天的日子,在大运会会场的工作似乎让珊珊对志愿者这个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虽然每天面对眼前的一个个挑战,忙碌的工作,种种的困难,她不曾感到害怕退缩,也从未想过放弃,反而觉得乐在其中,“不怕苦,不怕累”,只想着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只有真正成为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有着一样的名字,便愿意全身心去付出,正如一位大运会志愿者所说的“没有多伟大,只是我愿意”。志愿者精神并非高不可攀,而是如此简单。

2011年的夏天,对于汤珊珊而言,注定是个意义非凡的夏天,在这个夏天她踏上一段美好的旅程。也感谢珊珊的这一段旅程,让我们有机会走近大运会志愿者,聆听他们与大运会之间的美丽故事。

志愿者珊珊

珊珊与她的同伴们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