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二教学部举办线上线下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建设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系列活动

文:曹琳琳、冯永芳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点击:

 

202117日,第二教学部在院系楼245室召开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学习会和专门用途英语课程的建设与推进系列研讨会。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上加线下的新形式,会场与直播间同时进行。会议历时一天,由第二教学部主任宫丽丽主持。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第二教学部全体成员及学院其他系部中青年骨干教师等三十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第二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赵林森组织大家学习师德师风文件

 

上午,第二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赵林森领学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大学《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师德师风建设办法》文件精神,从制定背景、总体目标、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建设重点等方面,对学校文件进行了解读,涉及师德师风考核与监督、奖惩与责任追究、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等内容。他与大家分享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全体教师被卢院士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提升立德树人意识,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第二教学部主任宫丽丽主持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建设研讨会

 

第二教学部主任宫丽丽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专门用途英语课程的建设与推进情况,包括系部目前面临的新课程设置方案、《学术英语》课程建设的主要思路与挑战、学术英语教学团队建设的问题和方向等。她指出,《学术英语》课程的特点是学分多、授课教师多,主要面向大一学生等;学术英语课程作为广外特色课程体系建设,要结合多方需求为导向,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和形成性评估实践。

 

李刚、宁大利和李春琳老师做EAP专题讲座

 

李刚、宁大利和李春琳三位担任《学术英语》课程教学的骨干教师分别从不同层面探讨了该门课程的教学改革理念及思路。学术英语课程组长李刚老师介绍了《学术英语》课程大纲规划的总体框架与思考,包括学术英语的概念、培养目标、焦点以及所包含的技能,并结合教材的阅读写作提纲为大家展示了如何科学地将学术技能融入基本的读写技能中。宁大利副教授基于《学术英语》教学实践的难点与重点,分析了综合英语与学术英语教学之间的区别,在此基础上重点阐述了段落结构分析方法以及如何进行学术文章引言的教学。李春琳博士围绕《学术英语》课程评价,指出课程评价应以形成性评估为主,包括课堂管理、期中测试、学生小组展示等,根据学生的能力发展适时做出内容和方法的调整,从而达到较高的效度。

 

刘亮星、高永新、杨小婉、谢娜和李崧老师做ESP专题讲座

 

下午,刘亮星、高永新、杨小婉、谢娜和李崧五名骨干教师分别就专门用途英语教学改革在《营销英语》《管理英语》《财经英语》《金融英语》课程中的具体落实进行了专题发言。刘亮星副教授从课程大纲、教材选用、教法和期待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营销英语》课程如何安排和讲授,以及教材特点和教学方法,他建议新老师多观摩老教师的课堂教学,认真研读相关专业教材,跟老教师结成传帮带关系,了解、合作、克难、创新、进步、成功、卓越,并成为省级教学团队的一员。高永新老师向大家示范了《经贸英语》课程的规划、组织和安排,以《体验商务英语》为例,阐述了各个主题的重难点,包括具体教学过程中的主题拓展和课堂活动设计等。杨小婉副教授分享了《管理英语》课程的教学思路、课堂组织和活动安排等,指出二年级ESP单元选择标准包括话题相关、难度适中、技能全面、衔接性强、可操作性强。谢娜博士介绍了《财经英语》课程的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目的与要求以及课堂教学与课堂活动设计,讲解了每个单元的教学内容、时间分配、每次课的要点、重点和难点、教学过程和课堂小组讨论和任务设计等。李崧老师阐述了如何做好大二、大三《金融英语》课程的衔接,分析了学习者需求分析、教材选用的真实文本材料、教学大纲设计、教师的知识储备这四个特点的具体内涵,以及如何规划、安排和设计该课程。

 

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做总结点评

 

会议最后,董金伟院长对一天的学习研讨进行了总结点评,对第二教学部在党建工作、教书育人、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此次活动内容安排紧张而充实,交流发言精彩而深刻。他强调,进入新时代,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建设已经成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工作,希望二部教师能再接再厉, 深化改革、凝练特色,进一步打造国家级教学团队。

 

 

􀀄􀁙􀀂􀀟􀀵􀁇􀁍􀀃􀁎

􀀾􀀪􀁌􀀁􀀞􀁂􀁈􀀑􀀁􀀐􀀤􀁌􀁄􀀙􀀮􀀟􀀡􀁐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