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夏瑶 黄海梅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点击:

2020年1月4日起,英语教育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实践周活动。此次活动通过邀请学院的精锐师资、优秀校友以及教育行业的名师专家,进行关于职业生涯、学业成长、教育理念等话题的讲座分享,为英教学子们提供专业、实用、有效的指导和建议。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精彩纷呈的实践周已完美地落下帷幕。

 

活动一:从台下到台上——中学英语教师的成长

2021年1月4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优秀毕业生李福健于教学楼G107主持展开名为“从台下到台上--中学英语教师的成长”的专题讲座。

李福健通过自己的真实经历引入话题,并分别从实习、面试和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在讲到课中的实施工作部分时,他特别提到要以学生为中心,转换角色。

最后,李福健通过“终极三问”结束了自己的分享,并提醒同学们在进行职业选择的时候,只有明确自己的规划和信念,人生才能走得更远。

 

李福健进行分享

 

活动二:华西医院李群博士讲座

2021年1月4日下午,华西医院李群博士专题讲座于教学楼G107举行,由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老师陈艾舒主持。

会上,李群向同学们介绍泛自闭病谱系障碍(ASD)的界定、共存疾病、常见迹象等,通过一系列生动具体的例子,帮助大家了解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儿童群体的语言和心智发展特点,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紧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言语语言治疗师(SLP)在国内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为同学们的就业发展方向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最后,她推荐了关于ASD的科普书籍《深夜小狗神秘事件》,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特殊教育群体以及面向该群体的教学方法。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她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

 

李群进行分享

 

活动三:正面管教教师工作坊

2021年1月5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刘建金在教学楼G204开展以“正面管教”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以围坐的方式进行。讲座伊始,刘建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工作坊的经验,并提出“落到实处”与“体验性”是工作坊的重要特征。她让同学们以说出自己的十个优点为方式进行自我介绍,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刘建金讲述了教育的两列表,让同学们分享在兼职中学生带给自己的挑战并说出自己对学生的期待。同学们在整个分享过程感受到了合作、双赢的意义,整个过程氛围浓厚,大家均积极地投入其中。随后,她详细地介绍了正面管教理论和正面管教的八大基本理念并指出新任老师要坚持和善而坚定的教育态度,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教学方法,正视学生的情绪,透过学生情绪表达来正确解读学生的内心真实问题。

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工作中能追求教育过程中的双赢,做一个幸福的老师。

 

刘建金进行分享

 

活动四:Asking Deep Questions in Integrated English classrooms

2021年1月6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教授肖建芳于教学楼D212进行了以“综合英语教学中提问类型、提问方法和低高阶思维类型”为主题的教学分享。

在讲座中肖建芳对综合英语这门课程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她提到综合英语不是英语课,而是一门使用英语来学习百科的课,其真正的目标是用英语来谈论其他学科。同时她讲到在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英语讲述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尤为重要,强调同学们要加强个人英语的学习,发挥好个人本领,把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实践中。

 

肖建芳进行分享

 

活动五:新课标视域下的中学英语课堂深度教学

2021年1月6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教授肖建芳于教学楼D212开展了以“新课标视域下的中学英语课堂深度教学”为主题的教学分享会。

在分享会上,肖建芳谈到深度学习不是无限地增加知识难度和知识量,而是要引导学生从符号学习走向学科思想和意义系统的理解和掌握。随后她以外国的标识标志为例,让同学们互相讨论并分享自己对于教学设计的想法,并围绕这一主题,介绍了高阶思维,指出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性,从语法角度解释项目式教学。在分析文章的方法上,她特别提到要利用号思维导图来分析文章,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文章逻辑结构更加清楚。

最后,肖建芳利用相关视频进一步地向同学们讲述教学设计,并结束了这次精彩的分享。

 

肖建芳进行分享

 

活动六: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以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为例

2021年1月7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教授魏海苓在教学楼F201开展以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师姐张可欣和莫绮珊

也一同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魏海苓分析了近年来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和结项政策的调整和整体趋势,并指出研究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选题一般来源于项目本身和兴趣,项目选题的关键点在于关注当年社会、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和高度结合相关专业。同时,她谈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书撰写中不仅要注重内容的安排,而且要注意文件格式,逻辑清晰,格式规范,做好每一个细节。

随后,张可欣分享了自己带领的团队从准备阶段到申报项目过程的相关经验。她告诉同学们,项目立题时应仔细选择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立题,主动联系指导老师, 积极把握机会。莫绮珊则详细地讲解了挑战杯的类型,根据参加比赛的各个步骤给出了建议和注意事项,如准备比赛前时间规划表的重要性,立题对象的选择原则,校级复赛答辩的PPT设计细节等。她分享到,参加挑战杯比赛是一个输出倒逼输入的过程,能够锻炼能力和发掘新潜能。

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赛制和政策的理解,收获了老师和师姐的心得建议,为有意向参加比赛或正在准备参赛的同学们指明了道路。

 

魏海苓进行分享

 

活动七:英语教育专业本科后段学业规划及研究生留学申请分享

2021年1月8日上午,牛津大学教育学博士连希在教学楼F201举行以英国留学申请经验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上连希分享了在英国留学的亲身经历,她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英国的教育体系、学科课程设置和留学费用开销等知识,为同学们指明留学的道路方向。她强调在选择心仪的大学时,应切实关注该所大学所带来的学术知识和经历,不要过度看重大学排名。

最后,她提出作为语言专业学生,无论是留学或是旅游,全方位的国外体验对于专业知识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时光,勇于尝试,充分发展自我,不断丰富个人履历。

 

连希进行分享

 

活动八:留学申请讲座

2021年1月8日下午,优秀毕业生宋依睿在教学楼F201开展以留学申请经验分享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宋依睿分享了个人申请出国留学的时间规划表,介绍申报澳洲、英国的准备材料等,并重点讲解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的撰写。她强调个人简介不是罗列经历,同学们要注意其中的内在逻辑,有目的性地选择与申请专业高度贴合的经历和技能。个人陈述的主要内容包括选择所报学校、专业的原因及其为之所做出的准备和努力,展示出在相关领域的个人思考和独特优势,来博得心仪学校的橄榄枝。

最后,宋依睿还分享了雅思考试的备考经验和个人心得。她建议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不宜孤军奋战和过度依赖培训班,可以寻找身边的伙伴一起互相监督和反馈,共同备考。

 

宋依睿进行分享

 

至此,英语教育学院实践周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感谢老师们的分享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度过一个充实的寒假和愉快的春节。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