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双融合双促进”助力大学英语课堂思政建设——第四教学部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暨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0年10月25日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助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实现党建思政与业务发展的“双融合双促进”,第四教学部于10月22日下午三点在南校区院系楼教学部办公室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暨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

师德建设教育活动以“淬炼师德师能,践行育人使命”为主题,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学习重点,组织全体系部教师进行专题学习。在学习心得分享中,第四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曾丹老师和支部组织委员李欣芳老师分别发言。

曾丹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的第九讲“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就“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这一理念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这一理念是将教师置于教育的“本源”之位,赋予了教师更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突出了教师的基础核心作用,揭示了教育发展的普遍规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职责,不仅要凭借自己深厚的专业知识为学生释疑解惑、循循善诱,更要为他们的人生指引方向;不仅要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成长,更要关注并努力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使他们的精神生命也健康发展。

李欣芳老师结合“大山里的女校校长”张桂梅老师的优秀事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张桂梅老师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创始者,她心系山区贫困女孩教育,怀着“改变一代人”的梦想,全身心投入到教学育人工作中。办学十多年来,华坪女高已经把上千名毕业生送进了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当年的贫困女孩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闪闪发光。十二年里,张桂梅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2020年9月4日,教育部发布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张桂梅名列其中。名誉在前,张桂梅将全部奖金、捐款和大部分工资共计一百多万元一同捐献给了教育事业。因为她,贫困山区的女孩教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她,社会对“人民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了更多的尊重和敬仰。

 

 

 

1  李欣芳老师分享学习张桂梅老师心得体会

 

 

通过主题学习分享,与会教师感受深刻。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必须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只有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大教师应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承继了师德建设教育的学习热情,与会教师进一步对混合式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和问题探讨。经过了上学期线上教学的考验,老师们均意识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前,混合式教学已然成为高校教学的主导趋势。

翻译组刘芳和康叶钦老师主持的“MOOC引领下多平台交互的大英《口译》翻转课堂教学”课程案例入选了广东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并荣获二等奖的殊荣。两位老师就此优秀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口译课在疫情期间的在线课堂教授中,有效组织学生课前观看慕课视频学习口译技能,然后得以在线上实时课堂教学中,高效解决学生在口译中的应用难题和实践问题。通过课前的慕课学习,《口译》课解决了在线教学的困难,让学生成为线上教学的主角,成功实现翻转课堂的教学目标。

 

 

2  第四教学部老师分享混合式教学经验

李惠胤、吴志春和罗恋恋等老师则就课程组所建设的慕课《西方文化之窗》(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与《英语国家文化》的混合式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英语国家文化》的课程设计与《西方文化之窗》慕课课程安排紧密联系,学生通过预习慕课视频、线上小测和参与线上讨论等方式反复学习和领悟重要文化知识点,提前熟悉西方文化故事内容。在此基础上,教师则得以在线下课堂教学中以问题为导向,与学生一同开展深度的讨论和分享,让学生充分掌握知识难点,领悟文化故事的深层内涵。

徐敏和陈水仙老师则分享了综合英语课程组如何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自主学习、自主测试等的教学实践。通过成熟的网络教学平台,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平台完成测试和作业,并且可以通过平台与教师进行线上提问和交流;从而,教师能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有效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疑难点,进而得以在线下课堂教学中有针对性地一一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因材施教。

在第四教学部的混合教学实践分享和探讨中,老师们深刻感受到混合式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比单一教学形式参与度更高的学习体验,它以学习者为中心,使学生享有自主空间,从而成为学习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并激发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第四教学部会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打磨出更多混合式教学的优秀课堂和优秀教案,有效利用多种技术平台进行高效的混合式教学实践,为学生提供更具创造力和自主性的学习体验。

本次活动是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主持的校院共建党建工作坊“入’三分‘课’守初心——新形势下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研讨”系列活动之一。第四教学部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帮助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的初心信念,切实解决他们在混合式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实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成功转型。

(撰稿人  曾丹 齐佳敏)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