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邀请亲赴武汉抗疫先锋分享抗疫故事

文/图:陈英、刘晶 时间:2020年07月20日 点击:


2020717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党委利用腾讯会议举办在线思政大讲堂,邀请亲赴武汉抗疫先锋分享惊心动魄一线战疫故事。主讲人是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被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等十余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赵一波医生。英语教育学院全体党员、干部等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会议由英语教育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陈英主持。


 


 

 

 

 

 

 

 

 

 




赵一波用浪漫的语言描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感人经历,从三个不能退缩到四个历史使命,从抗疫救人到传承伟大,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心路历程。赵一波为吉林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作为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批的三名志愿者之一,大年初二主动请缨冲锋一线,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奋战六十三天。而他的身后,还有两名嗷嗷待哺的幼子,和饱含不舍的年迈父母。谈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赵一波坦言他非常清楚病毒的强大杀伤力,但即便为国捐躯,也要勇往直前,因为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有急难险重中,冲锋在前的责任与担当;作为知识分子,就应有临危受命、共赴国难的勇气。因此,疫情冲锋号吹响时,他毫不犹豫在防护服上写上“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要在战场上和病毒决一死战、保家卫国。


 


 

 

 

 

 

 

 

 

 


赵一波和大家分享了一组组武汉战疫照片,大家看到前线抗疫医生为了和病魔赛跑,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工作,会应收尽收认真诊疗,会和声细语宽慰病人,会体力透支席地而睡,会压力过大暴饮暴食,……但是用他的话说,再苦再累,大家内心却是踏实自信的,因为所有工作都有党中央精准施策、科学防治的指导,而中国速度、中国温度、中国力量正是中国人民战胜新冠病毒的利器。武汉抗疫工作结束后,赵一波很自豪,因为自己作为医生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反而日渐清晰和具体起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对患者一视同仁,对工作不挑不剔,对事业奋发拼搏。

院长董金伟在发言时感谢赵一波医生给大家上了一节声临其境的特殊党课,全院党员近距离了解了武汉抗“疫”一线的真实状况,切身感受到了抗击疫情中充分展现的中国治理体系的优越性,这是一笔宝贵的思想教育资源。在致敬“抗疫英雄”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的同时,他勉励全体教师见贤思齐,学习英雄守初心,牢记使命勇作为,担当起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向社会传递专业知识和科学之光。

党委书记杨敏生对赵一波医生说的“病毒虽然让人害怕,但谁让咱是医生,谁让咱是党员”感触特别深刻,他认为从他的分享进一步证明了平凡中国人的伟大,进一步证明了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担当,进一步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参会人员听完赵一波的分享也都纷纷表示非常感动,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点赞称赞他们在国家危难时刻,无惧逆行,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了不平凡的英雄人生,向英雄学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本职工作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又讯:为进一步推动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项目的申报工作,在赵一波医生的抗疫分享会后,学院党委还邀请广东省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教育系教师党支部”的建设与申报负责人、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前任支部书记肖建芳教授分享建设与申报经验,分享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主持。

 

 

 

肖建芳教授简要接受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基本情况后,从三个方面讲述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建设与发展,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及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围绕三型,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工作活动获得一系列成果。二是内容上要围绕“七个有力”进行建设:即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党员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注重从教学、教育、科研等方面入手全面结合开展党建工作。三是积极申报,做到“懂方法、会组织、善提炼、明重点、有信心”,她五个方面进行分享申报工作中的重点要点。

院长、院党委委员董金伟对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并对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党委书记杨敏生希望各师生党支部要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以申报促发展,以项目促党建,不断推动学院党建思政和教育事业新发展。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