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省党建样板党支部建设之——教育系教师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文/图:教育系教师党支部 时间:2020年07月14日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年之际,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教师党支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了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通过云端讲座和文档留言等创新形式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分享自己或身边人的一个个或大或小的战疫故事

当疫情蔓延到世界各国时,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成了各国面对的共同问题。教育系教师党支部有三位老师在海外工作和访学,疫情爆发以来,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等方式和他们沟通交流,他们对海外抗疫的分享和感受构建了战疫故事汇的特殊视角。周富强老师是佛得角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疫情之下,佛得角孔子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积极加强与驻佛使馆、中资机构、援佛医疗队等联系,加强防疫知识技能学习。周富强老师带领19位孔院员工坚守佛得角,在学生无法复课的情况下,做好线上教学,虽然有困难,但是一直在努力坚持。他说,他为祖国的发展和进步感到自豪和骄傲,决心坚守在佛得角这块小小的阵地上,克服困难,为国家争光。杨韶刚老师是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的中方院长疫情期间,身处海外,他深深感受到中国对本国公民的关爱和帮助,在全球疫情爆发期间,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为在埃及的中国公民筹集提供包括口罩在内的防护用品,让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可以第一时间做好个人防护。通过这次疫情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他真切感受了到祖国的温暖和伟大,深深体会到中国政府在这次疫情中 “有责任、有担当”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感受到了祖国在医疗和科技等方面的先进水平,以及海外的中国人对祖国的无限信任。谢剑萍老师疫情期间在英国访学,她通过各种网络新闻媒体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动态,英国的疫情虽然缓和,但是每天感染人数与国内相比,还是令人触目惊心。每当她看到这些数据,就更加感觉到祖国的强大和祖国人民的上下一心。她相信经历这次疫情后,每个中国人会为祖国感到骄傲,会更加爱国。

  

(海外老师们的云分享)

国内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时,抗疫变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点点滴滴的工作和行动汇入到了抗疫的江河中,成为了战疫故事的一部分。教育学院董金伟院长说,疫情以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立防疫抗疫工作领导小组,与身在广州和散居在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师生员工保持密切联系,定期沟通信息,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确保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有的老师主动自费从海外采购口罩寄回国内,支持学院和学校抗疫;有的老师主动请缨,参加学校组织的到地方指导抗疫工作志愿者服务工作;学院办公室还联系在世界各地读博、访学和在孔子学院任职的教工,及时送去学院温暖和急需的防疫物资。教育系教师支部书记张丽冰老师说,疫情下教育系教师党支部组织了一系列颇受师生欢迎的线上党建活动,以海外访学老师的亲身经历展现中西方不同的抗疫方式,以云端毕业论文分享会缓解学生线上学习的焦虑和不安,以品牌系列活动“爸爸妈妈好声音”传达疫情之下的家庭教育理念。通过这些接地气的党建活动增强了疫情之下大家共克时艰的信心。

  

(接地气的云讲座)

疫情防控之下,支部党员从自身做起,在抗疫中敢为先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老党员肖建芳老师志愿参加欢迎毕业生回家的活动,积极投入返校迎接工作,亲切问候每一位返校同学并答疑解惑,为返校学生进行二次身份核验、测量体温、发放校院爱心防疫礼包,让同学们感受“回家”的温暖。魏海苓老师曾在在武汉读博士,武汉疫情爆发时和同学组成了“抗疫情 春天行”的群,在不到1天的时间里就筹款15余万元。他们用这笔经费购买了大量的食品和医疗物资,由在武汉的志愿者们亲自送到多家医院医护人员和孤寡老人手里。吕林琼老师做好自己的本职教学工作,在直播课中利用弹幕、随机点名发言、QQ渠道实现在线课的互动,通过不断摸索尝试,找到适合自己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

  

(党员志愿队参加毕业生返校工作)

全国抗疫之下,黄辉老师赞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熊涛老师赞美医护人员是勇士,是最尊敬的、最可爱的人朱其韵老师大赞自己的医生朋友她的朋友夫妻俩都是医生,一个是军医,奔赴抗疫前线到火神山医院支援,期间颈椎病痛靠队友按摩缓解,坚守六十来个日夜,直到火神山医院休舱闭院。他的妻子也是医生,作为社区医院的负责人,疫情期间她每天起早贪黑,率领全院员工深入社区每个角落宣传疫情预防知识,排查疑似病例,保证医院稳定运作,守护社区民众的生命安全。

疫情之下,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支部党员体察自己身边暖心的平常、平常齐湘燕老师说,令她感动的是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在抗疫特殊时期顶着风险穿梭在大街小巷,配送生活必需品、医疗物资。他们递送的不仅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更是每个人心中的希望。刘建金老师说,每天出入小区都会有人在测体温,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是抗疫的第一道防线,让小区居民了安全感。许悦婷老师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每个社区、小区、甚至楼道都有街道工作人员工作的身影。正是有了强大的基层组织,我国的疫情才在短时间内得以控制。基层党组织坚强的领导与基层党员的宝贵付出都值得称赞。

无论我们身在海外还是国内,无论我们是医生教师,抑或是小区保安或快递小哥,我们虽有不同的职责、角色和分工,但是身在其位,只要我们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就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就是中国和世界的疫情防控做出一份贡献,就是谱写战疫故事的战士和英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