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你我身边的战疫故事”-记第四教学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点击:

作者:李颖卉 曾丹   图片:第四教学部党支部  编辑:刘晶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华诞之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079下午英语教育学院第四教学部党支部举办了主题为“迎接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的在线组织生活会,各位党员从自己出发,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会议气氛热烈,党员们准备充分,发言积极,探讨深入。会议由支部书记曾丹老师主持。

 

    

                                      会议主题与发言顺序

 

      

    第四教学部党支部线上会议全家福

 

第一位发言的是江玉老师。江老师今年刚刚结束了在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的工作返回祖国。在疫情爆发初期,她身在国外,却仍心系祖国和学校。在孔院学生和秘鲁当地民众的帮助下,江老师成功采购了3500个口罩寄回国内,大大缓解了燃眉之急。拥有丰富的跨文化工作与学习经历的她,一度觉得英美等西方国家社会完善成熟、井然有序,而这次疫情感到中国制度强大的管理和应对能力。她认为,近20多年来中国各方面的发展真真切切地感到祖国的日益强大随着自主设计制造载人航天飞机等科技的高速发展,中国人更有底气,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彰显无遗,她为此深感自豪

 

         

      江玉老师在秘鲁当地采购口罩      

                   

葛静萍老师第二位发言。在整个疫情期间她响应国家号召,基本都留在家尽量不外出。葛老师的丈夫在航空工作,而这一行业近半年疫情影响巨大葛老师的丈夫年廿九接到通知,廿三十就开始连续加班多日,且工作量之大、强度之高令人难以想象葛老师不但要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每晚还要为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丈夫严格消毒,从不间断、毫不松懈今年3份国内疫情初步缓解然而彼时随着国外疫情越发严重,她丈夫的工作仍然一直忙碌不停。由于航空特殊的管理制度,疫情期间外界对航空公司不乏质疑之声葛老师认为央企有央企的担当,在航空业工作的人为祖国、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大家能给与更多理解。

 

    

            葛静萍老师的丈夫(左一)在疫情期间奋战在航空交通战线上

 

第三位发言的是古克平老师。他回忆在疫情初期,自己就积极响应号召佩戴口罩,这一举动刚开始在地铁里还曾遭遇到一些怀疑的目光。春节期间,他本来已经买好了回老家的车票,但是根据对当时形势的了解和判断,他认为关键时刻不能给国家添乱,于是果断退订车票,选择过年不返回老家。这一决定刚开始受到家人的质疑,直到后来才慢慢得到理解。古老师坦言,疫情对个体的生活影响是很大的,但是他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听政府的指挥,其实不用过分担心,好好立足本职工作,为家为国做贡献,就是我们基本的担当。

目前仍处于产假休养阶段的黄艺老师也积极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她在发言中提到,疫情初期自己还处于孕期,所以除了产检,她一般都尽量减少出门。她动情地表达了对于非常时期国家社会管理机制的赞赏与感激。正是由于如此完善的社会管理机制,才能让孕妇等高风险人群得以在疫情期间正常接受医疗服务。她由衷地为医务人员点赞,对他们的努力和贡献心怀感激。同时,她认为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的物业管理很好,使居民倍感安心。如今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的有序开展,也大大便利了市民的生活。

栗萍老师在随后的发言中提到,在疫情期间自觉保持社交距离,以居家隔离为主,因此鲜有机会与其他人打交道,倒是和孩子们一起相处的时间很充足。从新闻报道中她了解到,由于疫情,很多人的家庭关系发生了变化,这实际上暴露出的是日常沟通不足的问题。疫情确实改变了人的生活,对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提出了新的考验。她认为在交往中要学会认真倾听、用心感受,在沟通中尤其要关注眼神与肢体动作等交流形式,她希望早日回归面授课堂,能面对面地与学生互动交流。

李欣芳老师在分享时说到,一看到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就第一时间想到自己的丈夫。李老师的丈夫是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当年曾在武汉求学。疫情出现后,一家人在观看新年春晚时,都隐隐觉得一开场就似乎给人带来一种沉重的感觉。过完除夕不久,李老师的丈夫就提出,广州已经有不少医生自愿组队驰援武汉,如果支援武汉的呼吸科医生不够,可能会需要其他科室的医生伸出援手,而他本人很希望前去尽一份力。李老师对丈夫的想法表示坚决支持。随着各省市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逐渐增多,疫情得到控制。李老师的丈夫选择在广州坚守自己的岗位,将保证自己病房的病人和医生不受感染作为首要责任。在他眼中,这一任务与驰援武汉同样重要、同样紧急。疫情期间,为了保护病房安全,李老师的丈夫还自购了推发剪,义务为科室病人和病人家属理发,让他们尽量减少离开医院,避免交叉感染。正是受到身边优秀的亲人、同事和朋友的影响,今年 630李老师的丈夫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欣芳老师的丈夫在紧张的神经外科手术工作中

 

李颖卉老师在随后的发言中分享了自己一位老同学的战疫经历。这位老朋友现任《广州日报》记者,疫情期间不仅一直为读者整理最新的疫情数据,还亲自多次采访了部分一线工作的医生其中就包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除此之外,她还多次采访过在院的新冠患者以及刚痊愈的患者。这位记者朋友为人乐观积极,尽管身处疫情工作第一线,但是她一直告诉家人和朋不必为她担心回顾整个过年期间她几乎一直都在加班由于她和丈夫都是记者,忙碌的工作使他们经常不在家,他们年仅四岁的孩子不得不在这个特殊时期迅速学会独立体谅父母。能拥有如此优秀而敬业的朋友,李老师感到既敬佩又自豪。

秦勉老师的经历很特殊,她2019年下半年赴英国考文垂大学访学,12月疫情出现时,当地人对新冠肺炎的了解还不多,甚至没有完全意识到病毒的可怕。到了今年2月从英国访学回来,大家慢慢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真正发现“一罩难求”回忆归国的航班上,所有司乘人员都严阵以待,大家自觉保留一定的空间距离,以至于出现了“空荡荡的机舱”的景象。远渡重洋之后,回归祖国的怀抱,她由衷地感受到祖国的生活很幸福、很安心。

 

              

                         归国航班上空荡荡的机舱

 

   王小东老师从疫情生活体验出发,讲述了自己的“口罩故事”。他从今年1月份发现市面上很难买口罩,无奈只好选择去亚马逊“海外购”买。虽然海购价格很高昂,但是苦于有其他渠道他还是咬着牙重金购买部分口罩不料这些口罩无法过海关,而彼时他发现自小区的店铺不时有口罩出售,再后来尽管从“海外购”买的口罩然过不了海关,但是国内正规渠道逐渐可以买到口罩价格也很亲民直到这个时候他和家人才能他由衷地认为,只要有祖国、有政府就有安心而作为普通市民,应当响应政府的号召,自主保持社交距离、做好防护措施,好好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战疫果实

赵红辉老师在发言中表示,近半年来她每次去医院都能深深感受到医院的防护措施之严格,同时也体会到医护人员所面临的风险之巨大尤其令她感到贴心的是,医院为了减少病人及家属出门的次数,推出“云诊室”、在线开药和药品快递服务等便民举措,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及时用上放心药,避免了因复诊或取药出门,甚至跨市、跨省跑医院的不便,有效降低了病毒感染风险在与这些最美逆行者”打交道的过程中,她深深为医护人员的责任心与敬业精神所感动,真正体会到他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崇高精神。

支部书记曾丹老师最后发言,她从疫情期间的教学体验出发,有感于学院同事朱苑苑老师在其党建工作坊中的分享,认为线上课堂教学体验诚然使教师和学生失去了一部分安全感,但是如果教师们能够在学术态度和育人态度上自我审视,就能提升自己的使命感,让学生感到被关注,从而得到安全感,收获知识。

最后,曾丹老师对本次组织生活会做了总结,向各位支部成员回顾了本学期的支部活动,同时对下学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本次组织生活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各位党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愉快。坦诚的在线交流不仅使支部党员们了解了战疫期间优秀的身边人与身边事,更坚定了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历史使命。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