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喻可欣-牛津心得分享

文字:英语教育学院16级毕业生 喻可欣 图片:喻可欣 编辑:刘晶 时间:2020年07月02日 点击:

【编者按】花开六月,凤鸣岭南。在全体英教人的保驾护航中,2020届英教学子迎来云端毕业季,对于每位毕业生来说,英教是终点亦是起点,前路虽远,勿忘初心,希望每位走出这里的学生,都能带着在英教锻造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社会责任”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即日起,院网特策划推出“英教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记录和讲述英教学院优秀毕业生的精彩故事及心得分享。

 

喻可欣,英语教育学院2016级学生,英教学习期间综合绩点3.81,拥有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等科研经历,多次获得综合测评奖学金,毕业论文被评为“学院优秀论文”。现获得牛津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名校录取,科研方向为高等教育研究。

 

收到牛津的录取通知已经三个月了,回望整个申请过程,每次都会感到自己的幸运,感激遇到那么多愿意帮助我的人,也感激努力的自己。

2019/10/28





和牛津建立关联的第一封邮件是系统注册成功的通知,在10月底许多申请已经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我还是决定冲一冲牛津和剑桥,毕竟以后还能说自己也是申过牛剑的人哈哈。当时觉得能和牛剑沾亲带故就非常满足了。


(第一封邮件)

关于选择Higher Education 这个方向,其实当时也是有些纠结的。教育系有许多的分支,我个人对比较教育和国际教育也很感兴趣,在咨询了师姐后,发现高等教育偏冷门一些,竞争相对更小。并且,我的科研经历中有许多是围绕“高等教育”这一个主题,探讨高校课堂语言,高校“双学位”管理,和高校职业效能感等问题。相比之下,剑桥大学在专业方向上分得更加细致,没有明确的高教项目,于是我选择了和自己理论视角较为相关的knowledge, power, and politics方向。在收到剑桥的拒信后反思了自己的选择,其实“知识社会学”这样一个分支是我完全不够了解的,所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大家,选择和自己经历最为贴切的项目成功的概率最高。





(牛津的部分专业)


2019/12/5

整个申请季都感觉自己像个低水平马拉松选手,在拉长的战线里追赶各种deadline。原因可能是对于每一份申请材料,我都要反复修改七八遍才会觉得基本满意。在后来和一些牛津新认识的同学交流之后才发现,人均每份材料也都改了五遍以上。所以多修改总是能发现更精准的表达方式。





所有材料中,修改的最多的应该是writing sample, 由于对于学术写作以及理论框架都还比较陌生,我在写论文的过程中经常感到强烈的焦虑和无助。那一阵子,每天从早到晚泡在图书馆,中午在图书馆门外站着几口把外卖吃了回去继续写,生怕刚刚有雏形的思路断了。但我也发现,写的最困难的时候,常常是进步最大的时候,因为这种高强度的逻辑分析和提炼概括能让我发现许多理论间的关联,从而实现自己论文的创新性。这段时期特别感谢钱亚敏老师给我的建议和帮助。


(部分阅读的论文)


2020/1/28

在提交完材料等待的两个月里,我开始准备面试。据说牛津会发录取量四倍左右的面试邀请,也就是说面试环节的淘汰率有75%,还是相当高的。因此无论是否最终能得到面试的邀请,提交完材料都可以先开始准备工作。

在准备过程中,我主要是做了阅读文献和信息收集两部分工作。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先把writing sample 中引用的文献都大致再浏览一遍,并记录下每一篇论文的重点,到面试前积累了大概一万字的一个提纲。此外,我还搜集了一些牛津出版的教育类期刊,阅读近期发表的论文和热点话题。信息收集方面,我主要关注牛津的官网,官方Facebook和Twitter,广泛的了解近两个月,甚至近一年来与教育有关的讲座和活动。基本上完整的扒了一下牛津和教育系的近况。








 


(牛津官方Twitter和YouTube面试经验)


2020/2/21

终于收到了牛津发来的面试邀请。由于距离正式面试只有一周的时间,我做了个比较极端的决定,七天内尽可能不接触中文的内容,给自己完全创造一个英文的环境。零碎的时间我会打开一些英国的播客节目,习惯一下英式英语,更好的理解教授的提问。大段的学习时间里,我除了在阅读论文,基本就是在官网上搜集讲座和活动信息,或是在YouTube看一些别的申请者发的面试经验。这样一




周下来,感觉自己对于这个项目和高教领域的了解更加充实了。


(面试邀请的邮件)


2020/2/28

比较诚实的说,在面试前,我对自己录取牛津的把握大概只有20%,而面试结束后,从教授的反馈来看,我觉得大概有70%的希望,从而也证明了自己的准备还是比较有效的。面试前我真的非常紧张,还记得在等待面试的前几分钟,我手心冒汗的写下了一堆全大写的胡言乱语来鼓励自己(见图片)。这可能是我除







了高考人生最紧张的时刻了。


 

好在面试开始后,两个教授都非常和蔼,于是我也就慢慢开始平静的和他们聊我的学术背景和硕士论文的方向。老师们的问题都很细致,且理论性很强,因此建议大家准备时多花时间在这个方面。30分钟的面试快结束时还和教授有说有笑,更加印证了“牛津喜欢活泼的学生”这个规律啦。


2020/3/10





等了大概一周终于一大早就收到了牛津的录取通知,完结撒花!回想一下,整个过程中我觉得强大的内驱力和有效的准备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成功因素。也是在真正拿到offer之后我才敢去浏览很多牛津大学的美图和视频,有一种小心翼翼的爱终于得到了回应的感觉~ 非常感谢帮助我的每一个人,遇见大家运气真的太好啦。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