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使命使然,恰好青春 ——广外英语教育学院徐梦琪校友奔赴温州、武汉抗疫一线报道

图:徐梦琪 文:陈桂春 骆玉琪 王凤仪 时间:2020年06月30日 点击:

 

徐梦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2009级毕业生,后就读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攻读全球媒体与跨国传播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出镜记者,曾报道2019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是CGTN第一个到达现场的记者,也是唯一一位女记者。今年的春节序曲刚刚起,所有的国人就开始祈福武汉。她和大家的心情一样,但记者的使命使然,她不只是祈福,更是行动。今年21日到4月底85天的时间里她先后前往温州、武汉报道,走街串巷问民生,深入红区(重污染区)赞天使,因为她相信每一个平凡人士的故事都值得被记录和讴歌。

近日,学院有幸采访到这位优秀校友,聆听她讲述这段抗疫的经历。

使命使然,无惧风险赴一线

今年1月下旬,疫情使得武汉和湖北成为了全国人民关心的焦点,就连与湖北接壤的省份或者相互人口流动大的地区都受到了些许过分的关注。当人们戏称浙江温州为湖北省温州市时,大家不难想象温州的疫情有多严重。到底新冠肺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人们是否过度恐慌,疫情之下谁是智者,全民抗疫又该如何进行?每一个问号我都有想把它拉直的冲动

2020130日在上海专访完张文宏教授后,21日我去了温州。那时当地政府刚刚出台了25条紧急抗疫措施,市区街道一天比一天空旷,小区出口封得越来越严密,城中村里喇叭宣讲着防疫事项,菜市场入口也开始严格登记。医院里,我遇见了说自己不怕死来给医护送爱心便当的市民,也了解到治愈患者回到村里后依然会被远离的遭遇;在机场看到了华侨从国外人肉背回的抗疫物资,在田间地头我也听到了菜农菜烂在地里和养殖户鸡卖不出去等等的担心与不易。十三天的报道,我从种种细节中感受到了当地政府抗疫的决心和百姓的支持配合,也收获了感动。213日,当得知我将继续前往武汉报道的时候,当地为我筹集了数百只口罩和其他各类防疫物资,并将我送上了去往武汉的高铁。

温州一切已开始转暖,而武汉却还是电闪雷鸣不时飞雪漫天。抵达武汉站的时候,高铁为我和同事单独开了一扇门,那种步入未知的感受我至今记忆尤新,应该也是带有些许恐惧吧。我从温州到武汉的当日,武汉报告的新冠确诊患者较前日翻了十番,突破了1万例,而巧的是,被网友调侃英勇就义的时任上海市长应勇也是和我们同一天抵达湖北。

 

图一:2月13日晚徐梦琪和同事抵达武汉高铁站

到达武汉的次日早上我便开始了工作。要说不累是假的,但比我早抵达武汉报道的同事更累。风暴中心总有属于它的平静,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以及雷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的建设已经使武汉的医疗资源挤兑得到了很好的缓解,我和我的同事也都得到了很好的帮助,特别是穿脱防护服出入红区时,医护人员总是会照顾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我想,在那时的武汉,900万人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故事,而每一个采访对象也确实都令我印象深刻:武汉本地的大巴司机告诉我封城了之后他们感觉自己就像身处孤岛,而支援到了之后又像打了鸡血一样;一位在疫情早期因搀扶病人而被感染的放射科医生,在康复之后果断捐出了自己的血浆;救别人却没顾上自己的夏思思和刘智明,留下了伤痛无处安放的家属和同事;在大量医疗垃圾无人处理时,普通的环卫工人迎难而上;曾感染非典甚至一度病危的山西护士,这次再次请缨来到武汉,希望圆自己一个梦,照顾更多的人……

 

图二:徐梦琪(右)和同事准备进入肺科医院病房

关于武汉的记忆是复杂的,从一座冬天里的空城,到最后的春暖花开,短短两个多月,却如一个采访对象说的,像经历了四季一样。最后能平安回到上海,最大的感谢还是要给武汉人民,而我也期待,这段经历过后,我可以更勇敢地去拥抱生命。

 

图三:徐梦琪在方舱医院门口采访出院患者

唯有教育,感同身受为真知

徐梦琪本科就读于英语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而后选择成为了一名英文记者。在本科就读时,她就热衷于尝试各种新事物,比如远赴非洲参加志愿者活动、前往香港进行交换学习等。在她看来,记者是对年轻人综合能力的锻炼,这份职业不仅能使她通过多种渠道对社会进行多方面、深层次地剖析和记录,还能使其站在客观角度,对社会保持理性思考。

最后,徐梦琪寄语学弟学妹:认识自己,路在脚下。愿每一个广外学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