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思政大讲堂:疫情全球蔓延引发国际关系新变化和中国的应对

图文:张丽冰 时间:2020年06月15日 点击:

 

2020年6月12日下午2点30分,英语教育学院云端举办了思政大讲堂的专题讲座,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做了主题为“疫情全球蔓延引发国际关系新变化和中国的应对”的分享。此次活动由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主办,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教育系教工党支部承办,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协办。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主持了该讲座,院长董金伟与一百三十多名教职工及一百多名学生齐聚云端。

 

英语教育学院思政大讲堂:周方银教授讲座

周方银教授首先提出需要从更长的时间视野看疫情的国际影响。因为事物的发展过程并不是线性的,而是有起伏的过程,从长时间段来判断得失成败,这是大国战略的基本特点。大国崛起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当前阶段,中国最重要的还是继续有效地积累自己的实力。在大国竞争中,实力对比是第一位的,策略思维是第二位的。然后,周教授深入分析了疫情对国际格局与中美关系的影响。疫情下,所有国家受到的损失都很大,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疫情体现出中国与美国、欧洲国家在承受损失方面的差异。中国更重视保生命,美国、欧洲国家更重视保经济。疫情对世界各国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美国在抗疫过程中表现出的短板和经济体系、金融体系的脆弱,降低了国际社会对美国能力与可靠性的信心。另外,欧洲人、西方国家的人士对美国的心态在发生变化。疫情还加快了中美权力转移的速度,使美国精英的危机感增强,强化了美战略界的焦虑。其后,周教授对疫情后大国关系的前景做了研判,特别指出疫情后中美战略竞争更为激烈,欧洲国家的心态颇为矛盾。最后,周教授对中国的策略选择给出了一些建议:中国仍要寻求中美关系的战略稳定;利用抗疫合作,在国际上建立起一些高水平伙伴关系;加大对国际组织的投入;强化周边非传统安全合作和产业链合作。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周教授侃侃而谈,旁征博引,通过大量的数据、实例,以史为鉴,贯通中西,分享了对大战略的深入思考。此次讲座虽通过云端举办,但是参会师生非常踊跃。通过此讲座,师生们对于国际关系新变化和中美关系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在国际关系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感受到了中国在全球崛起中的光明前景和任重道远。杨敏生作了总结发言,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结语,勉励大家鼓足干劲儿,奋斗不息。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