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坊】 师生党支部联动经验分享会:云话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

文字:贺梓婷、张丽冰 图片:贺梓婷 编辑:刘晶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点击:

为了增进疫情防控时期师生的交流,推进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的融合,增强高校党建工作的的实效,2020年5月21日下午2时30分,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教师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的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由教育系教师党支部黄辉副书记主持,邀请了论文指导经验丰富的钱亚敏、朱其韵、赵林森三位老师,及2020届毕业班优秀学生代表叶燕珊、梁源兴、喻可欣三位同学进行经验分享,两百多名师生积极踊跃参加了此次线上分享会

    

首先,三位老师从指导毕业论文的角度分享经验钱亚敏老师以“时间”为关键词,强调从论文开题到论文答辩的各个环节中合理规划时间的重要性,特别指出设置“截止日期”(Deadline)的意义,她语重心长地勉励学生要珍惜答辩机会,把答辩视为与专业学者进行沟通学习的平台。朱其韵老师以幽默风趣的风格向同学们说明了本科论文的写作意义、写论文时常见的情绪问题以及排解方法,她还从导师角色视角,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交流论文的心路历程,鼓励学生积极与导师沟通,并对如何有效沟通提出建议。赵林森老师的分享以论文逻辑为主题,他引用了论点的金字塔结构,强调研究问题是贯穿论文的主线,论文写作逻辑要层层递进,论点要相互联系支撑,并提示同学们重视答辩过程中的逻辑性和思考力。

 

朱其韵老师的分享

其后三位毕业班的同学分别分享了他们撰写毕业论文的经验。教育学1604班叶燕珊同学展示了论文写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她介绍了选题的标准与避讳以及常见选题,并分享了查找文献的常用数据库、步骤与方法。她建议大家结合自身目标合理安排时间,并鼓励师弟师妹们认真对待论文,坚持就是胜利。同为教育学1604班的梁源兴同学生动详细地讲解了研究确定的过程与方法,分享了文献阅读各部分的侧重点,同时还给大家推荐了很多实用的论文写作“黑科技”。教育学1602班喻可欣同学从心态、文献阅读、选题及答辩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分享。她提到,论文写作是个海量整合学习的过程,阅读文献时要养成边阅读边整理的习惯,选题要在阅读和自身兴趣基础上联系实际。喻可欣分享了自己做文献笔记常用的方法和心得并祝愿同学们在阅读和写作中找到乐趣。

 

喻可欣同学的分享

最后,黄辉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毕业论文方面的问题,大家通过语音和聊天文字进行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接地气的活动,三位老师和学生的分享精彩纷呈,干货满满,大家收获颇丰

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长期坚持以服务为引领的指导思想,秉持为老师、为学生做实事的宗旨,不断探索教育系党支部与多主体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建工作中多方携手齐行动的局面。这次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联动活动,解决了学生们在毕业论文写作方面的实际问题,舒缓了疫情防控下学生在学习上的焦虑,增进了师生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是一次有益的党建工作尝试。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