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刘明博士谈语料库辅助下的话语研究

图文:张骏宇 时间:2019年11月24日 点击:


2019年11月21日下午,受我院机构话语研究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当代中国形象研究中心主任刘明博士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次精彩的批判语言分析研究的讲座。讲座的题目为《语料库辅助下的“一国两制”在中美英报刊中的再语境化研究》(One Country, Two Systems: A Corpus-Based Study of the Politics of Recontextualization in British, US and Chinese Newspaper )。熊涛副院长主持了讲座。

 

(图为刘明讲座现场)

讲座首先介绍了再语境化的概念、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 然后讲座通过综合运用定量和定性结合的语料库辅助的话语分析方法,从四个维度比较分析了中美英在“一国两制”这一术语在四个维度的异同:(1)概念化;(2)语法化;(3)视角化;(4)语法化。研究发现中美英三国报纸在再语境化策略上呈现明显的差异,反映了中美英三国的国家利益和意识形态立场。讲座最后刘博士和师生积极互动,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刘博士的此次讲座展示了他国家社科的阶段性成果,为在座的师生如何从一个切实可行的题目出发,把小题目做大,写出高质量的语言学文章提供了很多启发

 

刘明博士介绍:

刘明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当代中国形象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先主要从事语料库辅助话语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一项、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学位改革与创新项目一项,近五年在Discourse & Communication、Language & Communication、Language & Communication、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Text & Talk、Critical Arts、《外国语》、《现代外语》等国际和国内知名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十余篇,担任多本国际核心期刊审稿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