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纽约莱莫恩学院马文教授在我院讲学

文、图:刘之远、熊涛 时间:2019年06月23日 点击:


6月11日至14日,纽约莱莫恩学院Le Moyne College马文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四场系列专题报告并被我校聘请为客座教授。马文教授此次是在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短期外专讲学项目”资助下前来讲学,四场报告题目分别

1. The Golden Mean: Chinese and American Education for the 21st Century.

2. “A Deep Dive into the American Graduate Teacher Education Program.

3. Communicating Your Research Effectively.

4. How to Succeed i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Proposal Writing without Even Trying.

undefined 

马文教授回顾跨国执教历程

在系列讲座中,马文教授回顾了自己在中美两国高校的执教经历,并着重从二语习得和跨文化交际的角度阐述了教师教育与教师职前培养的重要性。随后,马文教授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系统和他所在的莱莫恩学院为例,从“校本教师教育项目开发”、“教师实训”、“教师认证”、“专业监管”四个维度分析了美国教师教育项目的课程设置、培养模式、运行机制、质量保障等内容。

undefined 

马文教授介绍其专业著作

马文教授用大量的案例和数据为我院师生展示了美国大学教师职前培养的主要特色和经验,并从比较的视角探讨了美国经验对我国的借鉴之处。马文教授指出与我国教育管理体制不同,美国中小学教育系统一般由各个州的教育部和各地的学区分权管理,因此在借鉴、吸收美国教师教育的经验时保持批判态度。他认为,美国国家层面AAQEP(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Quality in Educator Preparation)等专业性机构的建立对于提升教师教育和教师职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最后,马文教授和我院师生就“城区教师驻校制”(Urban Teacher Residency)项目在中国的可操作性、教师培养质量监管、教师实习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马文教授还在讲座中介绍了国际期刊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特别是美国心理学会(APA)格式的具体要求和要领,以及教育学领域研究论文的基本结构,并以自己的作品为例,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马文教授多次表达了愿以一已之长为祖国的外语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意愿,此次我院聘用马文教授为客座教授,将成为双方之间在学术交流、教师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的起点,为我院师资队伍素质提升和科研国际化注入新的活力。

undefined

 马文教授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