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王者归来——记英教学院刘正CCTV杯北京之行专题报告会

时间:2009年01月03日 点击:

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的硝烟早已散去,但选手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依旧在同学口中相传。广外的大地上有这么个身影总是让人难以忽略的——刘正,王者归来。在12月17日这样一个明媚的夜晚,教学区C栋507掌声阵阵,笑声不断——刘正同学为07、08级英教师弟师妹们带来了一次心灵的撞击,解析参加CCTV杯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出席本次“刘正CCTV杯北京之行专题报告会”的还有英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易宗勇、辅导员迟殿凤老师以及刘正此次北京之行的指导老师龙艳老师。

易宗勇书记的简短谈话为此次报告会揭开了序幕。他高度赞赏了刘正的精彩表现,“为英教学院争光”。同时他结合刘正的出色表现,强调了加强英语口语的重要性,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易书记的简短谈话

然后,龙艳老师以其亲切幽默的话语向大家展现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刘正形象。龙艳老师自嘲是为刘正做衬托的,引发现场阵阵笑声,将会场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度。龙艳老师解释她对刘正的第一印象来自Dr. Nilchson,“he’s a really gentleman.”。待人接物时的有理有节,比赛时的沉稳镇静,写作中的以小见大,有气质高素养,这一切都给龙艳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谈到刘正的北京之行时,龙艳老师更高度夸赞他有独立思想、谦虚、温和、乐观自信能吃苦,是个让人放心的孩子,与比赛中某些选手依赖性强以及习惯闭门造车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龙艳老师的一番极富吸引力的介绍更加勾起了大家的兴趣,期待着刘正带给大家他的精彩盛宴。

龙艳老师与大家分享感受

刘正一上场就引爆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刘正自信满满,完全不带稿件,并笑谈今晚的主题被冠以高帽,期待着以交流会来代替庄重的报告会。尽管身上闪耀着各种荣耀的光芒,他却说“得奖没什么”,令大家倍感意外;随后的解说“你们不知道我已经拿了很多优秀奖,你们都只看到那个一等奖”又令大家忍俊不禁。他指出心态是很重要的。他觉得英教里有很多的高手,只是不显山露水,不去做。他鼓励大家要勇敢地秀出自己,勇敢地走出去,不要屈服于英文学院、商英学院的威名之下,因为“如果没有想去做的心态,没有人会认识你。”

刘正分享经验

提及北京之行,刘正滔滔不绝。“走到那一步,才知道自己有什么不足”,这是他此次行程最大的感悟。他反复强调知识积累的重要性。他指出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很多人都能做得到,但要讲一口很流利而且有内涵的英语却不是谁都能做到的,“除了语言还有内容,那是最能打动人的”。充足的知识积累是有内涵的谈吐的前提条件,而这方面正是他的不足之处。他表示现在有点后悔,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此外,他引用周富强院长的话“你看别人的东西,收纳为己用,再用自己的观点加以升华”来引导大家对积累的知识的恰当运用,要有大学生的风范,犀利的观点。整个分享经验的过程中,刘正始终笑容可掬,亲切而幽默,深深地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在会场上掀起一浪又一浪的笑声与掌声。

生动的演讲

在分享经验之余,刘正还给各位师弟师妹提出了很多口语锻炼的建议。他点出大家对Practice普遍存在的误区——认为多读就可以提高英语。但实际上,读必须建立在正确发音的基础上,否则只是在重复犯错。他建议大家跟读标准录音材料,集体练口语,以营造一种英语交流的氛围。很多同学都认真做了笔记,借鉴经验。

直到问答环节会场上的热情气息丝毫不减。热烈地讨论,积极地提问,不厌其烦地回答,这三幕在会场上不断循环上演。提问的内容涵盖了学习的材料、方法、双专业的取向、自身优势劣势的分析甚至是人生规划。繁多的问题和精细的回答将报告会变成了一场交换思想的交流会。

正如迟殿凤老师在报告会结尾所期望的,希望大家在报告会中能有所得。刘正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盛宴,无论是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的分享抑或是幽默与内涵相结合的语言都给予了大家全新的体验。刘正,CCTV杯全国演讲大赛北京之行王者归来;那么明年此时,王者归来的又会是谁呢?无限期待尽在英教。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