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东方”教育现象之我见

时间:2009年01月03日 点击:

一直以来,我始终认为,如果,我们在自己学校的课堂上已经学到了我们所需要的东西,那么,就没有必要再花一笔冤枉钱去念新东方,华尔街,英孚之类的教育机构的辅导课程了。然而,事实却证明,我的这个观点似乎有了偏差:毫不夸张的说,每个学英语的中国人都不会不知道新东方。作为全球首家上市的中国最大私立教育服务机构,新东方占据着中国50%以上的出国培训市场。近三年,我国每年出国的留学生中有70%的学生都曾参加过新东方的培训或者使用过其辅导书——报读新东方课程的有在课堂上注意力欠佳的学生,更有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新东方的课程向来价格不菲,但是新东方究竟是凭借何种“魅力”吸引到如此之多的学生群体的?她又是如何做到的?国内诸多的普通公立中学又应当如何借鉴新东方的某些优秀教育理念来扬长补短呢?

今年5月,作为广州新东方08年暑期夏令营中学组口语训练班的助教候选人,我参加了新东方教员的培训课程,因而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和感受了新东方的教学理念与企业文化[1]。通过实地参与和亲身体验,经过思考分析,我摸索到了几点对于上面提出的三个疑惑的答案。我将通过分析对比新东方教育机构与当今中国各普通公立中学的教育模式,从教师资历,教学方法的选择,课程设置以及教学评价四方面着手,对当今中国各类普通公立学校提出一些建议。

一、新东方的吸引力与弊端

(一)新东方的吸引力

众所皆知新,新东方是营利性机构,东方的课程是昂贵的,其最终目的只是为了赚钱,而非育人。但是,每一年还是会有为数不少的人认为物有所值,钟情于新东方,蜂拥而至。

个人认为,其最为核心的因素便是新东方无时无刻体现出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了。

首先,新东方的教员素来以英语专业素养高,讲课幽默风趣,为人亲切随和,善于与学生打成一片而著称。从一个学生的角度来说,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了。新东方的老师们虽然在个性方面各有千秋,但却有着“幽默与英语强”的共性,这与学校在招贤纳士时的要求以及对教员在就业前的培训是分不开的。

第一,新东方在教员招聘这一环节上,充分彰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企业精神。在招聘教员时,新东方并不是很注重应聘者是否名校毕业,学什么专业,英语方面的证书拿了多少分,更重要的是个人的素质。一个出身名校拿着多项英语证书的专业人员未必能够被录取,相反,一个拥有一口流利的英语,机智幽默,非名牌大学毕业的非科班人士,却极有可能被雇佣——比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之类“哑巴英语优秀学习者”的证明,新东方更加强调教员英语的实用性。因为流利的英语可以“震”住学员,可以证明新东方很“牛”,很专业,很“精英”。

第二,新东方的老师拥有一个众所皆知的共同特色——风趣幽默。这一特色除了依靠教员本身存在的幽默细胞,更多的是依靠新东方对于教员关于“幽默细胞”的系统化的培训。记得在教员培训课上,马薇薇老师曾就“幽默”这一话题给我们开过讲座。她提出,“幽默”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即使你再牛,也不能在你的学生面前体现你的优越感,这样学生会对你反感。尽量讲一些励志型的幽默段子——比如自己的减肥血泪史,暗恋失败史等。这些可以与学生产生共鸣,同时激励他们只要自己够努力,最终一定会成功。她提出,这些“血泪史”完全可以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课堂上,百试不爽。再比如,逢男女老师搭档教授一个班级课时,开场白可以使用“我们是美女与野兽的组合”。这样的“幽默”培训并不会让人觉得老师的幽默有“批量生产”的感觉——新东方的观念是希望每个教员在戴着“必须幽默风趣”这个镣铐的同时,跳出自己独特的舞蹈。培训时,马老师告诫我们幽默的方式必须与自身的气质和形象相符,不要为了幽默而幽默。

其次,新东方在教学方法上是采取的“5+X+5”模式,即,每节课前五分钟复习上节课所讲重点内容与思路,每节课最后五分钟总结本节课的重点内容和思路。同时授课形式采取学生感觉最安全的“老师包全场说书,学生只需要看戏”的lecture模式。学生会感到“安全”,在安全的氛围中“享受”知识,享受课堂。

再者,新东方的课程设置是应学生的需要而逐步建立起来的。学生需要有人来给自己复习CET-4,CET-6的课程,新东方就开设专门课程教授;学生有学习GRE的需要,新东方也开设;学生需要专业人士来指导自己如何写求职简历,如何面试,新东方就开展求职课程……这种是典型的平衡的“供需关系”。

最后,是课程评价方面。新东方的评价体系不是老师评价学生,而是学生决定老师命运。这一点给教员施加了压力。但是,我们不能不说这有一定的道理——学生认为课堂上老师教授得有趣,而且自己能学到知识和技巧来应付自己所要参加的考试或者应聘,学生必定会选择给这样的老师高分。而这样的老师又何尝不是我们所期待的好老师呢?

(二)新东方的弊端

在新东方学校里,“顾客就是上帝”的商业准则很自然地转变为了“学生就是上帝”。新东方的一切为了盈利,而盈利需要很多的生源,学生便成了“活广告”。新东方的切绕着学生转。但在某些方面,新东方“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实践得似乎太过了点,有些适得其反。

首先是教学方法方面。从本质上说,我认为,新东方的教学方式并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而是非常传统的“老师讲全场,学生‘看戏’”的教学模式。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助教培训课上,一个教员在试讲时以role play的方式授课,新东方的名师在点评时便提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学生回家跟爸妈说我们新东方的老师厉害,我们真的有几下子,如果总是叫学生起来回答问题做游戏什么的,那还要老师干吗?学生花钱不是来玩的。”教员授课必须要幽默,性格要亲切随和,要喜欢跟学生打成一片,有时候甚至会为了幽默而幽默地讲述一些低俗的“黄段子”。长此以往,学生是得到了快乐,但是究竟又学到了什么呢?

其次是评价体系方面。新东方的评价体系过于以学生为中心。新东方在每一期课程结束时会有一些考试以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但问题是,新东方教员的命运也多是掌握在学生手中—— 学员对教员进行投票,根据票数,教员竞争上岗。这便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在不少地区的新东方学校,每逢结业,教员们个个使劲浑身解数,十八般武艺样样都献出来,只为讨好学生,保住饭碗。其实,学生不喜欢的老师并不一定就是不合格的老师——回头去看我们自己所遇到过的老师们,当初那些最严厉的老师通常反而是最负责最好的一类老师,而他们却往往是不讨学生欢心的老师。

二、新东方给普通公立中学教育带来的启示

新东方收费昂贵,相比较中国广大的学生群体来说,其学生人数还是很少的。普通公立中学有着国家做后盾,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进行大力支持,那么为什么不在某些方面也稍稍做出一点改变,使自己也变成学生最喜爱的学校呢?

我认为,在整体的教学思想上应当有个质的改变——从以“考试”为中心变为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中心。

在师资方面,我们是有一定的优势的——我们的师资通常来源于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师范类院校,他们有着教学的技巧。但是,问题是,我们的老师似乎在课堂上普遍过于严肃,过于严厉了。作为学生,他们当然希望面对的是和蔼亲切幽默的老师,让自己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到知识。因此,我建议,普通公立中学的老师们也不妨幽默一把,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毫无疑问,我们虽然叫嚣着“素质教育”,“课程改革”,却依然是挂羊头卖狗肉地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老师为中心,学生无发言权。这一方面,新东方做的不是很出色,但是做的很巧妙,普通公立中学可以在传统教学方法中融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留给学生更多的发展空间。高考毕竟是学生的大事,传统的“划重点”式的讲解教学必不可少,但是,久而久之,学生会厌倦。老师不妨适当开展一些role play, debate, dubbing等活动,来增加一些学习的乐趣。

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只是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改革思想和文件进行课程设置,而忽略了学生的声音,忽视了学生的需要。这也正是存在新东方这类学校的一个理由——他们找到了这个经济空白点。我想,如果学校里面可以开设相关的第二课堂,效法武汉黄冈中学,每个老师必须开设一门选修课,以大学选修课模式,供学生选择,并且课程的开始要结合学生的需要。另外,对于中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这一块,我们国家是做的比较不到位的。很多中学生的唯一目标就是要上大学,但是上大学为了什么,大学之后干什么,大学要念什么专业,自己完全没有思考过。那么,学校为什么不针对这些空白点,开设一些课程呢?

在评价体系方面,普通公立中学通常是以升学率,考试分数来评价学生,评价老师,总之,一切以“考试”为中心。这种评价体系对于学生的高考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是,这会导致老师和学生只注重考试,忽视学生个人其他方面的发展。因此,在评价学生的体系方面,除了考试,我们还可以以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课后作业以及态度来综合地来评价。对于老师的评价,我们除了看其所带班级的分数,还应当适当考虑学生对老师的评分。

三、结语

新东方的成功带给我们的是对于我国普通公立中学教学的思考。我想我们需要真正地以学生的长远发展为目的,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教育教学,而不是以考试为中心。

参考文献:

[1]俞敏洪, 李向阳.人要哲学地活着——俞敏洪先生访谈录杨柳.人文大学,梦想汇聚的地方——新东方的大学梦王子鹏.联想+新东方=?刘涛.从新东方谈企业如何应对高管流失李芫.新东方——象牙塔里建起的商业大厦杨柳.激情的老师挑剔的学生——新东方成功的秘诀方方 , 正正 , 圆圆.“新东方”夜谭张馨月.新东方高端突围刘慧玲.新东方的野心[J].商务周刊,2001,(Z1)[J].中国市场,2003,(07)

[10][J].中国经济周刊,2001,(06)

[8]聚焦新东方一审败诉[J].工商行政管理,2003,(20)

[9][J].中关村,2004,(12)

[7][J].市场观察,2002,(05)

[6][J].人才资源开发,2005,(04)

[5][J].网际商务,2001,(01)

[4][J].中关村,2004,(12)

[3][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3,(10)

[2]


[1]同年5月,后本人因参加学院举行的“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放弃了新东方的助教一职,因此只是参加了教员的培训,未曾有机会真正从事其暑期助教的工作。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